西湖进出水口昨天都安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4:21 今日早报

  西湖进出水口

  昨天都安静了

  杭州将在咸潮来时启动应急工程

  □实习生 钱嫣

  本报记者 翁浩浩 文/摄

  早报讯 为了防止咸潮的影响,从昨天起,西湖暂停从钱塘江引水。而这样的状况,预计持续到9月1日。杭州水业集团已做好了充分抗“咸”的准备。

  暂停引水不影响西湖水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太子湾公园的西湖小南湖进水口。平日里,钱塘江的水经过沉淀池沉淀、净化后,要从这里进西湖,因而能够看到翻着水花急急流淌的清水。不过,昨天这样的景象完全看不到了,进水口的水面很平静。有些不知道西湖停止引水的路人经过,还觉得挺奇怪。

  而在青少年宫,西湖最大出水口之一的圣塘闸出水口,几道闸门都基本关上了。只能看见几股细流往外走,形成一道道水纹。两个人带着竹筐子,在出水口外的水沟里摸螺蛳。“今天的水比较小,摸螺蛳也方便多了。”他们笑着说。

  据了解,因为咸潮会带来大量的泥沙和氯根离子,会增加水的咸度。如果用化学手段中和,可能会导致动植物死亡,破坏西湖生态。因此停止从钱塘江引水是最安全的方法。从昨天到9月1日,西湖将停止从钱塘江引水,6个进水口和9个出水口将关闭。

  不过,西湖水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已经在咸潮来之前给西湖储备一定的水量。暂停取水,西湖水质和水量都不会受到影响。

  咸潮来时将启动应急工程

  这两天,在杭州水业集团的中心调度室里,工作人员正时刻注意着每一个水厂的取水指标。不过,到目前为止,各水厂的取水标准都正常。

  “由于气候变化比较大,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今年咸潮的影响可能会比去年要大一些。”杭州水业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咸潮的影响是否大,主要是看咸潮强度的大小和新安江、富春江放水量的大小。如果咸潮的强度小,可以通过加大新安江富春江的放水量来稀释咸潮带来的盐分,使水厂的取水口不受影响。如果今年咸潮情况不是特别恶劣,应该可以保证杭州的日常供水。

  去年农历7月中旬的咸潮来时,南星水厂曾经受到两三个小时的影响,因而这次的咸潮来时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不过,杭州水业集团早就做了准备,必要时就启动抗咸应急工程。

  目前,杭州市水业集团已经在珊瑚沙水库储存了大量的水。190万立方米的水足够保证杭州市民一天半左右的用水量。(2610303)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