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一族用起另类“火星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4:2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记者任宝华报道:前日,得知远在北京上大学二年级的儿子开了博客,家住徐东的王女士很是兴奋,不料上网打开儿子博客一看,满眼的怪字让她顿时傻了眼:“这是什么字体?怎么乱七八糟的?”

  王女士打电话给儿子,这才算是长了见识了——原来,“Orz”表示五体投地(因看起来像一个人跪伏在地)、“你↓到我了”意为你吓到我了……

  记者调查发现,眼下,“火星文”这种更新潮、更另类的网络语言,已在年轻一族中悄然流行,其中以“90后”群体尤为普遍。

  “小圈子黑话”难倒“90前”

  依照王女士提供的博客地址,记者看到了“俄含着泪带着委屈’ 赱了。(我含着泪带着委屈,走了。)”“遗莣过弆,緟賸韡来(遗忘过去,重视未来) ”等一系列令人费解的话语。

  在打开这篇博客后,记者邀请办公室里出生于60年代、70年代、80年代的同事分别加以辨认,其中,60年代、70年代的同事连呼“落伍”,即使将一些网络新潮语言常常挂在嘴边的“80后”同事,也搞不懂诸如“Orz”之类的含义。

  非正规汉字符号组合而成

  记者在一些网络论坛以及QQ群发现,“火星文”在很大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交谈的主流。而给自己取一个酷酷的“火星文”名字,更是“90后”们的一种时尚。比如“む゛伱好假”(你好假)、“‘·尛钕孑”(小女子)、“↘豸苗ル”(猫儿)等名称,让人目不暇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被称为“火星文”的文字,多是用符号、繁体字、日文、韩文、冷僻字等非正规汉字符号组合而成的,看起来很像乱码或者打错的字,用法完全不同于汉语规范,但仔细分析和揣摩,又能感受出其意思。比如“爱”字写成“じ☆ve”,“3Q到Orz”意为“感谢得五体投地”……使用者多以“造成阅读困难为己任”,使用极其随意的表达方式,进而形成一种“小圈子黑话”。

  不仅如此,一些网友还推出“火星文字输入攻略”,设计转换软件,帮助网友们打出这类个性“火星文”。

  专家:给予认可不予提倡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冯桂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这种新兴的表达方式,首先应给予认可和承认,因为这毕竟是年轻群体表达自己的语言方式,而且追溯到中国古代,也有行话和隐语之说,“火星文”其实是这种语言文化特征在特定条件下的一种延续;然而,这种“火星文”其实是一种小众流行,其在适用范围上存在许多弊端,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大众的语言沟通渠道,如果难以被大众接受和认可,那只能是一种“自娱自乐”。

  采访中,冯桂林研究员强调说,汉语言本身的确具有强大的吸收功能,对于“火星文”中有推广和流传价值的元素,也许会被包容进来,但其大部分实际是过于复杂和艰涩的,没有太多的正面意义,在社会现实交往中,还是提倡使用客观的、大众的表现方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