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培育感恩文化应从点点滴滴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4: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感恩文化是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徐楚桥研究员认为,社会发展过程中,培育感恩文化是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应从家庭生活、学校教育、工作环境的点点滴滴做起。

  首先,要从家庭生活的点滴抓起。在家庭,子女对父母所赐予自己的衣食住行,比如妈妈做的饭,爸爸买的衣,父母在你病床前的守候,都值得做子女的道声谢谢。

  其次,要从待人接物的点滴抓起。我们的学校教育应该是全面的,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培养,还要强化基本道德规范、待人接物等基本人品的教育。

  第三,要从同事关系的点滴抓起。工作的环境中,应该形成一种你帮我扶、共同进步、和睦相处、善意竞争的关系。

  社会应该提倡一种感恩的氛围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钟年教授表示,中国一些很好的传统文化在逐步丧失,人们常常因为忙,忽略了很多东西,提倡感恩教育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们应该在孩子还处在儿童阶段时,就对他们进行感恩教育;同时,社会各界都提倡一种感恩的氛围,形成一种社会风气,推动社会成员形成感恩的人格。

  最好的感恩是把爱心传递下去

  昨日中午,记者联系上在外地出差的著名作家刘醒龙。他认为,最好的报恩方式就是——假如我帮助了你,你再去帮助他人,大家一起把爱心往下传递。

  刘醒龙说,大多数人还是存在感恩之心的,因为中国人的情感比较内敛,很多时候没有将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感恩不用看重形式或语言,存有一颗感恩之心就够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