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马蜂为何频频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4: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10天前,几只大马蜂飞到6楼盘旋,筑起乒乓球大的蜂窝。如今,蜂窝‘长’到了足球大。”昨日,硚口区新合社区居民汪三元头疼地告诉记者,马蜂虽没蜇上人,但担心顽皮的孩子会遭殃。

  记者看到这只蜂窝,有黄白色条纹,爬有密密麻麻的黑色马蜂,每只马蜂体长3厘米左右。汪先生拨打“119”求助,宗关消防中队出警,一名消防员穿上专用防蜂服,爬上折叠梯,用编织袋将蜂窝罩住摘下,随后又用杀虫剂对着乱飞的马蜂猛喷。

  指挥摘马蜂窝的副中队长李炜告诉记者,这种马蜂名叫虎头蜂,有毒性,人被蜇后皮肤迅速泛红。因蜂窝多筑在高楼屋檐下或空调外挂机上,对人确有威胁,“今年入夏来,该中队出警70多次摘蜂窝,次数远远超过火警,其它城区中队也多是如此”。

  马蜂窝为何夏天多?武汉大学动物学家唐兆子教授解释,虎头蜂夏天繁殖速度快,有食肉,也有食素,夏天居民区户外烂水果、肉类残炙多,为它们提供了充足食物。虎头蜂就将筑巢地从易遭风雨的树丛间转移,来到居民区内。“市民环保意识增强,一般不会主动伤害马蜂,所以将来城区里,恼人的马蜂会越来越多”。(记者黄珍 通讯员何欣)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