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社区”里,几多新鲜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4: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 涂亚卓 实习生 廖玲 通讯员 刘涛 梁艳萍

  武汉市洪山区珞桂社区,一个住着980户武大、华师教师的高知住宅小区,被周围的居民戏称为“博士社区”。这里集中居住着176位不同专业的博士居民,是目前武汉市博士人群最集中的社会型小区。由于工作节奏、生活习惯的不同,社区里新鲜事不胜枚举。

  沟通交流喜上网

  “《百家讲坛》的纪连海19日来汉演讲。”“听说他的演讲很精彩,报个名!”“报名,3个人。”……近一个星期,亿房网珞桂社区论坛,一个帖子70多人跟进,点击率蹿至2500人次,成为社区时下最热门的话题。社区主任吴凤仙笑眯眯地说:“珞桂论坛,是社区的事务中心。”

  珞桂社区是去年成立的新社区,居委会设立之初,社区群干上门登记居民资料。“博士社区”的居民很少愿意开门“迎客”,有的称不用居委会管、有的干脆说户主不在家。半个月,社区仅登记了10户资料。“难道真像人们所说,学问深的人冷漠、难接近?!”带着疑问,吴凤仙找到热心居民储老师:“因为不喜欢被打扰,大家主要通过网络沟通联系。”一席话令她茅塞顿开,社区工作从此走进了“珞桂论坛”。“社区居委会能为业主做哪方面服务?”“我家想找位钟点工,能否请居委会帮个忙?”“社区近期将组织‘敲门就相识,让我帮帮你’活动,请大家积极报名参加!”……如今,社区里大小事务,几乎都在论坛上“解决”。

  “赔一块钱承认错误”

  和所有居民区一样,“博士社区”同样经常因繁杂的生活琐事发生纠纷。不同的是,这里的居民相信法律和制度,“喜欢”投诉、讲道理、打官司。

  武大退休的余教授一双子女都是博士,因常住外地,买下珞桂社区的房子后一直未装修。2006年初,余老从北京回汉看房子,发现家里一股霉味,墙壁上绿苔斑斑,屋内明显有积水多日的痕迹。心存不悦的余老找到物业,物业工作人员察看后解释,此为公共管道堵塞导致的积水,因是人为原因,物业不予负责。

  余老对物业的说法很不满意,于是找到居委会。社区找来物业,三方再次到现场察看,最后仍旧认定是管道堵塞所致。

  一方要求赔偿、一方否认责任,双方僵持一年多。最后,经居委会近半年调解,余老作出让步,但他强调:“物业即便不赔偿经济损失,但也不能完全免责,所以他们必须承认错误,哪怕象征性赔一块钱!”

  吴凤仙苦笑:“社区成立以来,我们这儿就没断过‘官司’。周边社区居民聊天时,都笑我们这儿的博士们傻得‘可爱’。”

  “大学问”化解“小难题”

  一般人以为教授、博士们清高,其实他们有着一颗真诚炽热的心。

  高考前夕,社区一名就读洪山高中的女孩因调考成绩不理想,自尊心严重受挫,以至于拒绝上学。焦头烂额的父母带孩子看医生,诊断结果是考前抑郁症。

  吃药打针都无效,束手无策的父母情急之下找到居委会。查看社区资料后,吴主任得知武大严老师专攻心理学,立即与他联系。接到这么重的“任务”,严老师有些迟疑:“帮忙没问题,可我的专业偏重职业培训,就怕误人子弟。”“试试吧,总比我们这些外行强。”

  第一次沟通后,孩子的父亲就高兴地找到居委会:“我的伢今天主动拿书看了。”最后关键的三个月,严老师进行了两个疗程的心理辅导后,孩子主动要求去学校上课了,最后顺利完成高考。

  不仅如此,有的博士主动上门为邻居修电脑,有的热心地为小区居民分析股市行情。这些从事心理学、计算机、历史、物理、土木工程、医学等10多个专业研究的专业人才,使珞桂社区的居民们拥有“贵宾待遇”,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专家服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