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论坛深圳高峰会精彩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5:00 深圳特区报

  学界名家商界精英汇聚一堂研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支撑力

  中国企业家论坛深圳高峰会精彩开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到会祝贺,许宗衡出席开幕式

  

中国企业家论坛深圳高峰会精彩开讲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等领导出席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深圳高峰会。本报记者许业周摄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前景辉煌,但“什么支撑中国经济的未来”?昨天在五洲宾馆开幕的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深圳高峰会上,来自国内的政界官员和有影响力的学界名家、商界精英以此为题隆重推出思维盛宴,激情碰撞智慧火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到会热情致辞祝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市领导邱玫、陈应春,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出席开幕式。

  2001年1月,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自2004年起,每年夏季在深圳举行高峰会议。本届峰会由中国企业家论坛、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国际商会共同主办,围绕“什么支撑中国经济的未来”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这是去年第三届峰会“什么改变中国”主题的延续和深化。

  在开幕式上,蒋正华对此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论坛主题作精辟的阐述。他说,改革开放28年来,中国的GDP平均年增长率达到9.6%,其中2006年的增长率达到了10.7%,连续4年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1.5%,是近10年来最高的速度。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发展中出现的新特点,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在这一背景下,论坛以“什么支撑中国经济的未来”为题进行探讨很有意义。他预祝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和丰硕的成果。

  蒋正华说,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中国的创新能力,这是最积极、最强劲的支撑力。创新能力首先体现在科技的创新。5年前,我国的专利数量还远远落后于国际上的许多国家,而到今年为止,中国的专利申请总量已经在全世界占到了第三位。深圳的很多企业都有很多很好的专利,华为等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创新能力更体现在制度和管理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强大的活力和优势,国际上的许多经济学家对中国的发展模式十分赞赏。现在我们所需要做的是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十届全国人大的目标就是要基本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框架的建设,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第二是人才,尤其是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科技发展中,大量的科技人才和企业家迅速成长,他们是推动企业、行业发展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再者,过去我们的人才流向发达国家,但是近几年来发达国家的人才开始大量地流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这是可喜的变化,中国发展将有更多的人才支撑。第三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消费的升级,形成了强大的推动力。另外,当前世界的主题是和平合作与发展,这个大环境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一时的贸易摩擦不会影响长远的合作与发展。这是中国发展的良好机遇,据此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蒋正华还指出,中国企业家们要有高远的战略眼光和宏大的理想抱负,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科学发展,既要实现企业利润,又要保护环境,还要履行社会责任,把报国和忧民利民融入企业发展和行业发展中去,为国家繁荣,为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许宗衡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莅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当前深圳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面临着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圳确立了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进一步强化企业家在自主创新中的核心地位,为企业家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服务,解决好企业家关心的各种问题,支持企业家的创新活动,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使深圳真正成为创业者的乐园,企业家的摇篮。

  许宗衡表示,今年的高峰会主题鲜明,阵容强大,相信不仅将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智慧支持,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十分有价值的参考,而且将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深圳市政府、深圳的企业和企业家热切期望在这场思维的盛宴上得到巨大的收获。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上海宝钢集团总经理艾宝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等演讲嘉宾,以及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陈东升、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黄扬略、深圳广电集团总裁王茂亮、深圳国际商会会长何学文等论坛主办方代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