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试行“病历一本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6:24 信息时报

  

广州试行“病历一本通”
昨天,一名病人拿着病历到医院就诊,当“病历一本通”启动后,以往“不同医院用不同病历”的状况将会改变。□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张灵实习生 何剑辉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亦民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了解到,为方便患者就医和病情连续性记载,卫生厅正着手制定全省所有医院都可以通用的“病历一本通”。有医院透露,广州“病历一本通”于8月1日起试行,拟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病历一本通”亮相,究竟能不能规范当前的医疗行为呢?不少医生患者议论纷纷,说法不一。

  古伯67岁,患高血压多年,常看病的地点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山院区。古伯说,有时候自己出门本来不是为了看病,但经过医院却突然想到:应该看看自己的老毛病了,于是直接上医院。这下,他少不得要买一本新病历。渐渐地,光中山一院东山院区的病历就至少有5本了。

  “不同医院的病历,家里至少有20本以上”,古伯说,看病前如果想起带旧病历,肯定会带去的,一方面不想掏那1元钱,另一方面,医生可以参考上次的就诊记录,对诊断有利。但如果忘记带了,就只好花1元钱买新病历。

  记者昨日前往广东省人民医院做了简单的调查,15名受访者均表示:手头上都会有五六个不同医院的病历本。

  此前,广东省有人大代表提出“病历本全省通用以节约资源,方便病人看病和病情连续性记载”。卫生厅组织专家进行此项工作,对在小范围内已经施行病历本通用的珠海、深圳等地进行调查后,卫生厅将于近期尽快推出在全省范围内通用的病历。

  昨日,记者从部分医院获悉,医院已经接到卫生部门下发的“关于广州市实行通用病历征求意见稿”。据某三甲医院医政处的负责人介绍,规定各大医院于8月1日起试行,期间征求医院意见,“如果没有什么问题就10月1日起正式试行。”该负责人表示,该院还未印新病例,也未使用。

  该负责人透露,文件上说明,通用病历是为了节省费用和规范医疗行为,“但是究竟怎么规范医疗行为?靠一本通用病历就可以规范医疗行为?我没有在意见稿上看到更详细的解释。”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检查结果是否通用,也没有详细的说明,“涉及的层面较肤浅。”

  记者就广州市通用病历相关事宜咨询广州市卫生局,没有得到答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