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家挥毫泼墨 《春江花月夜》呈眼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7: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被闻一多先生誉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的《春江花月夜》一千多年来使无数人为之倾倒。昨日,成都故事国学讲坛邀请到了国学家张昌余教授,他在市群艺馆故事大厅为市民讲述了“春江花月夜”带来的美丽意境和背后同样美丽的故事。张教授的讲述生动感人,让所有人沉醉。

  再现春江月夜美景

  张昌余教授是辞赋家,国学家,在文学、史学、美学、命名学、民俗学、科普学及书法、绘画等方面均有研究。昨日受市群艺馆的邀请,他首次登上了故事讲台。故事会在下午3点开始,但记者2点40分赶到市群艺馆故事大厅时,已经座无虚席。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张教授一开口,熟悉的诗词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在张教授的讲述中,春江月夜的美景仿佛出现在大家面前。月色中,春江远景烟波浩淼而透明纯净。“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到最后,许多人跟着张教授一起轻声朗诵起了这首流传千古的名篇。

  挥毫泼墨写下名篇

  昨日的故事会上,张教授除了分析该诗的艺术特色和现实意义之外,还从审美角度揭示唐代的时代特征和人文特征。在故事会的最后,张教授的书法展示将全场气氛带入了高潮。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张教授挥毫泼墨,意兴飞扬。大厅内顿时沸腾起来了,许多听众站了起来,踮着脚尖观看,啧啧称叹,还有的人更是情不自禁地发出叫好声。

  本报记者 蒲兰 杨永赤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