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0多万吨黄河泥沙入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7: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8月25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最新水文分析结果显示,黄河今年汛期调水调沙,小浪底水库排沙出库4590万吨,黄河下游花园口以下河段全线发生冲刷,共有4400多万吨泥沙被输送入海,使下游河道主河槽过流能力整体提高。

  2002年以来,黄河连续6年进行汛前调水调沙。根据统计,共有4.8亿吨泥沙输入大海,下游河道主槽平均刷深了一米多,最小平滩流量由原来的不足18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3700立方米每秒。

  据了解,今年黄河汛期调水调沙从7月29日开始,到8月12日结束。黄河干支流三门峡、小浪底、陆浑、故县四座水库联合调度,准确对接,确保了以花园口站流量3600方米每秒和40千克每立方米含沙量为控制指标的洪水、泥沙过程。

  黄河今年汛期调水调沙,是继汛前调水调沙之后的第二次,此前于6月19日至7月3日进行了汛前调水调沙。

  受降雨影响,7月29日开始,黄河北干流、泾渭河、伊洛河、沁河同时涨水,黄河防总决定启动汛期调水调沙机制。专家解释说,汛期调水调沙,是将洪水调度与水沙调节相结合,充分利用中小洪水特性来塑造协调水沙关系的调水调沙。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