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又是一对双胞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7: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前日下午,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7岁雌性大熊猫“龙欣”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至此,包括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内,我省大熊猫今年共产子13胎21仔,创造历史新高。根据目前的情况分析,预计还将有3-8只大熊猫幼子出生。

  今年产子数创纪录

  据介绍,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熊猫“龙欣”,出生于2000年8月18日,是断掌熊猫“雷雷”的第一个孩子,也是赠台大熊猫“圆圆”的姐姐。年初进入发情季节后,研究中心先后对她进行了自然交配和人工授精。8月23日,“龙欣”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产前行为,她显得烦躁不安,不停地抓拍兽舍的墙壁和铁栏并用竹笋壳等柔软的物品为自己筑巢。第一只宝宝于24日下午5∶36呱呱坠地;第二只宝宝于下午6∶41出生。随即,工作人员将第二只宝宝取出送到了育幼室,经检查,该宝宝为雄性,体重111.8克。

  记者了解到,这是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今年出生的第五胎宝宝,加上雅安碧峰峡基地的“锦竹”、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的“白云”和奥地利美泉宫动物园的“阳阳”,研究中心今年已经有8胎12只大熊猫宝宝出生。另外,在这之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今年已经成功产下5胎9仔。至此,我省大熊猫今年已经成功产子21仔,创造了历史纪录。

  目前,卧龙基地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均还有不少临产状态的大熊猫,“预计两地将还有3-8只幼子出生!”

  频生双胞胎的奥秘

  13胎共21仔,其中双胞胎达到8对之多。大熊猫频生双胞胎,其中奥秘何在?记者随后采访了部分大熊猫研究专家称:这是近年来在大熊猫人工繁育科技攻关方面成效显著的一个具体体现。

  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介绍,大熊猫一年只怀孕一次,每次产仔一到两只,自1963年人工繁殖大熊猫以来,国内外圈养的大熊猫一胎产二仔的有60多胎,占产仔胎数的一半左右。到了近两年,大熊猫一胎产一仔的反而少了,生双胞胎的概率已经达到了一半以上。“这与人工繁育技术有很大关系。”在圈养条件下,大熊猫的发情周期都是被全程监控的,通过现代技术,雌性大熊猫的排卵期能被精确掌握,期间,科研人员除了让大熊猫自然交配外,还要为大熊猫进行人工授精,这就使双胞胎甚至三胞胎的出生率大大增加。

  专家指出,野生大熊猫全靠自然交配,生双胞胎的机会相当小,迄今所知仅有一例,因此,即使圈养大熊猫个个生双胞胎,仍不足以改变大熊猫濒危的状况。

  衡毅 本报记者 钟文 何海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