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籍华裔学者用"公式"解决银行排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7:45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提到去银行,恐怕人人都觉得那是件大麻烦事,一排队就是一两个小时,一个半天就泡汤了,真没办法。可是现在,让银行不排队的办法还真有了,这是一道“公式”,只要输入银行的3个数据,就可以得出针对这家银行的柜员作息时间表,根据这个表安排柜员和窗口,不但可以保证来银行办业务的市民排队绝不超出20分钟,而且还能让银行柜员减少工作时间,每年休个长假。

  这道“公式”刚刚由南京籍的华裔著名学者萧柏春研究出来。现任美国长岛大学商学院管理系终身教授、系主任的萧柏春曾是1978年江苏省高考理科状元,如今他还是全美南大校友会会长。今年夏天他发起组织了几十位事业有成的南大旅美校友一同回乡考察,其间,萧柏春发现排队已经成了国内银行遭遇的普遍问题,有时一排就是几百号人,而有时又出现开着几个窗口没顾客的现象。萧柏春对多家银行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得知,银行业务分旺季、平季和淡季,春节前3到4个月是旺季,七月八月两个月是淡季,而其余的月份是平季;每个月当中,月头月尾最忙,月中相对空闲;每周当中,周一、周五最忙,周六、周日最空。可是在这么多变化因素之下,银行对柜员的安排却几乎是一成不变的,最忙时和最闲时都开一样多的窗口,不仅造成市民排队等候时间过长,而且柜员忙闲不均、效率低下。

  作为国际著名的MBA专家,萧柏春研究出了一道让银行不排队的“公式”。只要提供某银行年平均每小时接待多少顾客、银行共有几名柜员、每个柜员平均每小时做几笔生意,系统将这三个数据代入运算,几分钟后就可以列出一张该银行全年的柜员工作时间安排表,最终结果是让银行在不增加柜员总数的前提下,保证每位市民排队时间不超过20分钟,柜员连续工作日不超过6天,年工作日总数下降15%-20%,一年中还能拥有一个轻松愉快的长假。

  萧柏春很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回国一趟真是有价值,他研究的这个有望让银行不再排队的“公式”被温州一家银行现在已经开始做前期准备,打算用这种科学的方法解决银行排队问题。尽管一开学萧柏春就要回美国去上班了,他还是打算利用下周的时间在苏南的几个城市演示一下这个研究成果,并将其作为南大旅美校友与苏州科技城合作的一项成果带到苏州。本报记者 石小磊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