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空军否认军机入侵格鲁吉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15 广西新闻网

  格鲁吉亚内务部24日说,格鲁吉亚本周向一架侵入格领空的飞机开火,可能已把它打落,并称这是一架俄罗斯飞机。俄罗斯否认飞机曾进入格领空,说这是格鲁吉亚“最新的挑衅行为”。

  格向入侵飞机开火

  格鲁吉亚内务部发言人绍塔·乌季阿什维利24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22日晚10时24分,格鲁吉亚“在上阿布哈兹地区向一架俄罗斯飞机”开火。

  乌季阿什维利说,格鲁吉亚政府还不能确定飞机是否坠落,但是当地居民听到了爆炸声,并看到森林起火。

  他还说,内务部将在25日派出直升机前往调查。

  乌季阿什维利没有描述飞机特点,但是坚持认为这是一架俄罗斯飞机。他说,飞机当时正向阿布哈兹地区的荒山飞去。

  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一个自治共和国,与俄罗斯南部接壤,多年来一直谋求独立,与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格鲁吉亚政府如今仅控制着阿布哈兹部分地区。

  俄坚决否认入侵行为

  对于格鲁吉亚的指控,俄罗斯都予以坚决否认。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俄罗斯空军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的话说:“这是最新的……针对我们的挑衅行为。”

  德罗贝舍夫斯基说:“我再次声明,俄罗斯空军的飞机没有侵犯过格鲁吉亚领空。”

  国际文传电讯社则引用阿布哈兹地方政府某位官员的话说:“最近我们在阿布哈兹控制的地区内没有记录到任何坠机事件。”

  格鲁吉亚本月已经两次指控俄罗斯飞机入侵格领空,还说俄飞机在格境内投下一枚导弹。俄罗斯都坚决否认,并在24日说,格鲁吉亚“阴谋”制造了“导弹事件”。 何柳(新华社特稿)

  相关新闻:

  俄称导弹事件为“阴谋”

  目的在于破坏与俄关系,向北约示好

  针对格鲁吉亚所说的“导弹事件”,俄罗斯外交部24日说,俄罗斯政府已经告诉法国和德国驻俄使节,格鲁吉亚指控俄罗斯战机在格境内投下导弹,是一个“阴谋”,目的是破坏与俄罗斯的关系,向北约示好。

  外交部说,应法国和德国外交官要求,俄罗斯派出两名官员与他们会见,讨论“导弹事件”。一名俄罗斯官员在会见时提供了详细的军事技术资料,以证明“格鲁吉亚内部某些势力策划并组织了导弹事件,目的是加入某个著名的军事组织,千方百计破坏俄格关系”。美联社说,“某个著名的军事组织”明显是指北约。

  格鲁吉亚国防部23日说,格鲁吉亚的雷达系统将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纳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雷达系统,比预期计划时间有所提前,并解释说这是为了向北约管理者实时提供领空遭入侵信息。

  近年,格鲁吉亚奉行亲西方政策并执意加入北约,致使格俄关系趋于紧张。何柳(新华社特稿)

  解读:格为尽快加入北约创造条件

  本报讯 (记者张乐)社科院俄罗斯所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江毅对最近俄格两国的紧张关系发表看法称,格鲁吉亚几次在领空问题和导弹问题上与俄罗斯产生摩擦,主要的目的还是想向西方,特别是美国示好,为自己能够尽快加入北约创造条件。

  江毅表示,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在几次摩擦事件中各执一词。虽然格鲁吉亚几次就俄罗斯飞机侵入其领空表示了抗议,特别是在不久前的导弹事件中,对俄罗斯大加指责,但是至今格鲁吉亚方面没有拿出让国际社会最为信服的证据。

  而格鲁吉亚这次声称击落俄战机则有两种处理方式,其一就是两国低调处理,通过谈判来解决分歧。其二,高调指责和抨击,不惜损害两国关系。

  很显然,格方采取了第二种策略,而这种策略的出发点,和格政府的一贯表态相似,说明格政府的目的,并不只是要求“讨个说法”,而是做给西方,特别是美国看。把自己摆在受到俄罗斯欺负的地位,并突出俄罗斯试图在全球崛起并挑战西方秩序的“野心”,最终为本国能够尽快加入北约提供有力的国际支持和环境。

  江毅还认为,两国间不太可能爆发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但是小规模的军事行为倒不能排除。特别是俄目前在格的南奥塞梯自治共和国和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中有比较大的势力,甚至可以不通过军事手段就可以制约格的政局发展,从而打击格政府的反俄行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