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上半年利好集中释放 银行业绩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31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上海8月25日电(记者 邹靓)截至24日,已有10家上市银行发布中报,深发展、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均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均在50%以上。权威分析人士指出,宏观经济向好是银行盈利大幅提升的强劲后盾,而上半年多重有利因素集中释放则直接带来了银行业绩高增长。

  息差收入仍是主要来源

  仅从银行利润结构来看,目前息差收入仍是银行最主要的利润来源。虽然上半年央行两次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使存贷款利差收窄至3.51%,但在银行大举放贷及连续加息之后,银行净息差收入呈现上升趋势。以招商银行为例,其2007年中期净利差就比2006年上升了0.33个百分点。刚刚公布中报的工商银行,其2007年中期净利差相比2006年亦上升0.22个百分点。

  中间业务爆发式增长

  在传统利差收入之外,今年上半年受资本市场强劲上升势头的影响,银行相关中间业务如基金代销、银证通等呈现爆发式增长。工商银行中报显示,其2007年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上涨近一倍,其中理财业务项同比增长超过300%。而像招行此类在零售银行单项业务方面已经出现规模效应的,也有中间业务加速增长的趋势。招行中报显示,上半年其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上升至15.97%,主要来源即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海通证券金融业分析师邱志承指出,上半年银行利润高增长的动因很难归结为简单的净利差增大或是中间业务爆发式增长,“比如银行改善经营同样可以扩大利差,降低费用收入比及信贷成本,甚至拨备计提的改变都会影响财务状况”。

  银行资产抗风险能力增强

  对比各行中报数据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几乎所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都有所提升。其中招商银行以169.97%的拨备覆盖位居榜首,浦发银行也已达到160%拨备覆盖的公司目标。对此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多提拨备只是拨备覆盖率上升的原因之一,有很多银行拨备支出为负,但拨备覆盖率仍呈现上升,是因为贷款不良率快速下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