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幸福程度大调查出炉 丹麦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46 无锡日报

  ◆“世界幸福数据库”最新排名:丹麦世界第一

  ◆小国不丹成为“黑马”

  ◆美国人虽自主选择多但并不很幸福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世界上哪个国家居民最幸福?为寻找答案,近年来幸福研究机构纷纷应运而生,对幸福程度的衡量方法层出不穷。各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提高民众精神上的幸福感。荷兰鹿特丹伊拉斯漠大学教授吕特费恩霍芬主持的“世界幸福数据库”最新排名中,丹麦高居全球幸福榜榜首,美国表现平平,不丹王国成为“黑马”。

  美国刚刚挤进前15名

  美联社24日报道,“世界幸福数据库”的调查对象是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幸福评定标准包括民众的受教育情况、营养状况、对恐怖和暴力事件的担心程度、男女平等度和生活的自主选择度等。调查发现,丹麦以幸福指数8.2折桂,之后依次是瑞士、澳大利亚、冰岛、芬兰。

  美国虽然国力富足,但民众的幸福指数只有7.4,刚刚挤进前15名。虽然美国人的自主选择多,但营养不均衡、暴力问题严重等问题影响了总成绩和排名。

  小国不丹识字人口不足半数,全国90%左右人口以农业为生,却在幸福排名中位列第八。原来,不丹很早以前就颁布法令,把国民幸福标准规定为“国民幸福总值”(GNH),舍弃传统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国民幸福总值”的衡量标准是发展均衡情况、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以及政府管理国家是否得当。

  幸福感觉一半来自遗传

  影响幸福感的因素很多,财富自然是其中之一。但许多研究发现,收入差距对幸福感影响更大。

  但调查同时表明,国家福利政策与人们的幸福感并无直接联系。费恩霍芬说:“冰岛居民和瑞典居民感受到的幸福度相当,而冰岛在社会福利上的投入只是瑞典的一半。”

  美国研究人员还发现其他影响幸福的因素。比如,已婚人士通常比单身人士幸福感更强,但有孩子并不能增加幸福感;受教育程度与智商高低对幸福感影响不大;魅力十足的人并未因此感受到更多幸福;65岁以上老年人通常比年轻人感觉更幸福;友情对幸福感至关重要。但他们还发现,幸福感的影响因素中有50%属于遗传,就像体重和性格,往往后天变化不大。

  马丁塞利格曼和埃德迪纳在1994年发表的一份学术论文上写道,在过去几十年中,虽然经济高速发展,但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却没有增加。相反,沮丧和不信任感显著提高。

  资料

  世界幸福数据库

  由鹿特丹伊拉斯漠大学的吕特费恩霍芬所建立的世界幸福数据库组织对幸福经济学的研究始于1984年。1998年,组织建立了专门的网站。目前该网站已成为研究幸福经济学的专业网站之一,其调查结果常被世界范围内的同行所引用。 (本报资料)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