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将逐步试行“收支两条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48 南方日报

  卫生部披露医改草案基本完成,将上报国务院并广征民意

  公立医院将逐步试行“收支两条线”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政府直接采购配送到医院,取消15%药品加价政策

  本报讯 (特派记者/陈枫)前昨两日,卫生部在青海西宁召开“医疗报道特殊性与医改动态总编论坛”。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透露,备受瞩目的医改方案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即将上报国务院,随后将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民意,再试点推行。

  毛群安表示,其实医改的一些重要举措目前已经铺开,主要集中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大力发展社区卫生等三大举措。

  他解释说,群众所以痛感“看病贵”,关键在于很多人没有医保。此前我国医保主要只覆盖了1.7亿城镇职工,而农民和城镇无业者、老人小孩看病只能自己掏钱。这几年,我国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近8亿农民平均每人每年筹资50元以上,看病住院就可享受数千元以上的报销。而最近我国又开始试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由于人多钱少、城乡二元化差异大的国情,目前在我国实行“城乡一体化”的医保制度显然不现实。但通过城镇职工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三大制度,按照规划,我国将在“十一五”期末实现“全民医保”。

  毛群安表示,目前医改的难点在于医院管理体制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

  “很多院长找我诉苦,政府没多给钱,又要医院体现公益性,这可怎么搞?”毛群安坦承,目前各级政府对医院的补助只占医院支出的11%,基本只够医院发离退休人员的工资,而在职员工工资奖金、医院盖楼买设备的钱,只能靠医院自己“创收”。为了补贴医院,我国允许医院药品零售价加价15%。这样,医生开的药越多,医院的加价收入越多。这种把医院推向市场和“以药养医”的体制,是目前“看病贵”的症结。而药品流通环节过多、层层加码导致药价虚高,又加重了群众看病负担。

  针对这两大痼疾,有关专家开出的“药方”是公立医院“收支两条线”和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毛群安说,目前北京社区医院就在试点,政府加大对医院的投入,医院实行低价运行,收入由政府管理,人员工资和支出由政府核拨。这样,医护人员没有“创收”的压力,回归治病救人的本位。

  在用药方面,目前我国基本药物目录多达3000多品种,正参考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300多种基本用药标准,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列入目录的多是价廉质好的临床常用药,政府从药厂直接采购,配送到医院,砍掉中间流通环节的虚高利润。另外,考虑取消医院的15%药品加价制度,这样医生少了开大处方创收的动力。他认为,以后医院将分类管理,政府要明确投入和监管的责任,公立医院将逐步推行“收支两条线”。

  “现在社会上有些人对医改的期望有些过急过高,以为是‘万能仙丹’。”毛群安认为,医疗卫生问题是全球性难题,医改更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共同推进。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30多家国内主流媒体有关负责人参会,本报总编辑王春芙在会上发言。毛群安表示,欢迎媒体加强对医疗卫生的报道和监督,促进医患和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