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我们都做了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49 南方日报

  “天怒”之三:起于人祸

  本版文字/朱淑萍

  暴雨、惊雷、高温,甚至新疆的8月大雪,极端天气的背后,成因有迹可寻。这一切并非老天的惩罚,而是我们自种的孽果,影响已非潜移默化,而是以几何级数爆发。

  中国环境污染事件与数据

  7月2日,江苏沭阳县生活用水遭污染,20万人断水3天。6月24日,云南滇池蓝藻再度严重暴发,污染严重。5月29日,江苏太湖蓝藻暴发,无锡自来水异味严重,无法饮用。太湖治污16年,收效甚微。

  北京是亚洲所有大城市中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北方荒漠化,沙尘暴频发也是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经合组织(OECD)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中国已对环保工作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但还不足以应对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中国有1/3的河段,75%的主要湖泊,25%的沿海水域,目前正遭受“严重污染”;中国每天有多达3亿人饮用遭到污染的水,每年有1.9亿人受到与水有关的疾病折磨;到2020年之前,中国的空气污染会导致“60万城市人口过早死亡,每年发生2000万例呼吸系统疾病”;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一部分大城市的大气环境已进入全球黑名单……

  举措:节能减排与饮用水安全

  上周,在“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北京交通实行单双号行车管制。4天的试行,让许多北京人意识到,少开车一天,其实也没带来多少不便。而顺畅的交通和改善的空气质量却让他们第一次体验到了环保的好处。

  希望这不只是迎接奥运的临时举措,而能提升成为全民意识。

  上周三,温家宝总理主持会议,研究做好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在广东,上半年大量关停小火电、小水泥,努力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节能减排工作业绩的好坏将纳入各级干部的业绩考核中,“环保”好不好成了“一票否决”的利刃。

  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开会与强调都仅是个高调的开头,环境改善与否,空气质量、水源清洁每个人都感受得到。

  一点想法:被放大的欲望

  在我们这个社会,如果你是个大学毕业、积极向上的人,你的人生50%的面貌已基本呈现在我们面前:勒紧裤腰带做个房奴;如果好彩躲过大劫,早买了房,就可能美滋滋做有车一族或在“股海”淘金;您衣柜里塞满了曾经时髦的衣物,手机换了4个以上,相机用过3个;每天仍坚持上网浏览新闻,吸收潮流资讯,见到打折信息可以“杀红眼”;每周至少能上一次饭馆,却时时感叹追不上眼花缭乱的生活。

  但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吗?

  还是这仅是我们每天被传媒被广告被各种晕眩窒息的人生规划所熏陶出来的“美好人生”?

  欲望在不停放大,需要总是越来越多越复杂,消费拉动生产,生产加大消耗,浪费丢回给地球。华尔街很高兴,GDP总需要长,不然,我们的工资从哪来?全球经济又何来欣欣向荣?

  可我真的需要那么多吗?盯着再次被撑满的衣柜,我想。

  图:

  温室气体排放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因。城市的天际线上漂浮的是人类为自己准备的“毒气”。 国新

  广州的垃圾填埋场,大量废弃轮胎上爬满了苍蝇。 严亮

  河北省肃宁县尚村皮毛交易市场,这里有“裘皮之都”之称。这些皮毛被卖到30多个国家。 陈杰

  拥挤。拥挤在令人窒息的空气里。

  创造力总是与破坏力齐头并进。我们制造着繁荣,制造着过剩。

  把地球几十亿年的馈赠,快速地侵吞,吐出一地垃圾 。

  印尼首都雅加达,男孩在被垃圾堵塞的河道里搜寻可用之物。 欣华

  绿,

  绿得粘稠。

  油汪汪的

  绿色里没有生命,

  却有窒息。

  这是蓝藻,

  死亡的讯息。

  皖军摄于巢湖北岸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