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防卫相要辞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49 南方日报

  日本女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25日说,她已向首相安倍晋三表明,不期望在27日的内阁重组中留任,也不会改任其他内阁职务。

  提及原因,小池首先提到前不久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的情报泄露事件。她说,尽管此事发生在她出任防卫相之前,但“防卫省内谁也没有承担责任,我想承担这一事件的责任”。此外,小池还提到即将于11月1日到期《反恐特别措施法》延长问题。她说,需要把工作交接给能促成《反恐特别措施法》延长的合适人选。

  分析

  小池有难言之隐

  小池25日重申,自己愿为“宙斯盾”舰情报泄露问题负责。但日本媒体认为,小池另有难言之隐,否则这位上任不到两个月的女防卫相不会这么甘心去职。

  但在几周前,围绕防卫省“二把手”、防卫事务次官守屋武昌的留任和继任人事问题上,小池与有“防卫省天皇”之称的守屋发生激烈冲突,以致惊动首相官邸出面干预。最终,小池与守屋两败俱伤。守屋退职,小池推荐的继任人选也没能得到首相官邸认可。

  这起风波使小池在防卫省内的领导和沟通能力饱受质疑。安倍政权内部也有人担心,小池留任会对《反恐特别措施法》的延长带来不利。在内阁改组前两天,小池突然发表“不留任”宣言,或许是一种“明哲保身之策”,以免届时被动离任而留下“政治硬伤”。

  小池档案

  日本政坛“候鸟”

  现年55岁的小池百合子毕业于埃及开罗大学,会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早年当记者时,小池凭借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独家采访,在日本名声大振。

  1992年,小池以日本新党候选人身份,首次当选参议员,正式踏入全国政坛。此后,在日本政治势力反复组合的时代,小池先后加入新进党、自由党、保守党,2002年12月加入自民党,因此在日本政坛博得“候鸟”之称。2003年9月,小池进入小泉内阁,担任环境大臣。2004年9月连任该职。2006年9月去职。

  安倍去年9月出任首相后,在官邸设立了5名首相辅佐官,小池出任其中的国家安全保障问题辅佐官,被视为安倍在安保政策上的左右手。

  本专题文字均据新华社电

  链接

  爆出虚报费用丑闻

  日本总务相难保乌纱帽

  日本媒体25日报道,日本总务相菅义伟掌管的两个政治团体涉嫌虚报近2000万日元(约17万美元)的办公费用。这是最新一起牵涉内阁成员的政治资金丑闻。分析人士认为,菅义伟将可能被迫辞职。

  《读卖新闻》报道说,菅义伟负责的自民党神奈川县第二选区支部和政治团体“菅义伟后援会”在菅义伟本人所有的地产内设置事务所同时,在2005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列出约1956万日元的事务所租金,其中第二选区支部“支出”1670万日元,后援会“支出”286万日元。

  调查显示,2004年12月,菅义伟从神奈川县横滨市一公司购进了这栋3层建筑。在此之前,第二选区支部和政治团体已在那里办公,并支付相应租金。但在菅义伟购入后的2005年,两个团体仍把已不存在的租金费用列入当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

  这是涉及安倍内阁成员的最新一起虚报事务所费用丑闻。前后两任农相松冈利胜和赤城德彦此前已被爆出类似虚报丑闻。松冈利胜5月28日上吊自杀,赤城德彦也已于8月1日辞职。

  菅义伟现年59岁,被认为是首相安倍晋三的心腹之一。此前日本媒体猜测,安倍27日改组内阁时,菅义伟有可能出任内阁官房长官的要职。

  图:

  小池百合子表示,不期望在27日的内阁重组中留任,也不会改任其他内阁职务。 本版照片均由新华社发

  日本总务相菅义伟。 本版照片均由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