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49 南方日报

  刘万里

  我注意到那个老人很久了。

  老人在超市里东张西望、鬼鬼祟祟的。我是超市的保安,老人的一举一动都在我的监视下。我的主要任务是抓小偷,一旦抓住小偷就要按照所偷的东西加倍罚款,甚至罚他几千几百,如果不认输,就说要通知家人来领人,或者把他们送到派出所去,被罚者只好乖乖认罚,自认倒霉。我们的奖金就是从这些罚款中拿提成。

  老人见四周没人,偷偷拿了两个精美的笔记本和一支高档的钢笔藏在衣服里,然后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朝超市门口走去。眼看老人就要走出门口,我拦住老人说,“对不起,请等一下。”老人说,“你有事么?”

  “请你跟我到保安室来一趟。”

  “我现在没时间。”老人大踏步朝门口走去。

  我拽住老人说:“请把衣服里的笔记本和钢笔拿出来,你大概忘了交钱吧。”

  老人生气地说:“你啥意思?说话可要负责任。”

  我大声说:“请把衣服里的笔记本和钢笔拿出来。”

  老人指着我的鼻子说:“你嘴要放干净点,你有证据么?”一大群人围了过来看热闹。

  我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怔了一会儿说:“跟我去保安室。”

  老人嘿嘿一笑:“我今天就不去,要不当着大家的面,你可以搜我的身啊!有这么多证人在场,你快点搜啊!”

  我知道搜身违法,如果一旦搜身,说不定老头子到时还要告我呢,我一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老人提高声音:“你也不看看,我像个偷东西的人么?你知道我是谁么?你这个年轻人不会办事,想不想混了?”

  我把老人打量一番,老人一身全是名牌,那衣服在我们超市里卖2000多元,裤子1000多元,看来那老人有来头,我心里嘀咕,他该不是总经理的老爸吧?我越看他越像总经理的父亲,如果得罪了,后果不堪设想。我把老人请在一边套近乎,老人说他退休前是一个局长,我一怔,想起总经理平时对我们的教导,像工商局、税务局、审计局、卫生局这些单位千万不要得罪,一旦得罪了他们,后果也不堪设想。老人也不知道是哪个局的,虽说现在退休了,但饿死的骆驼比马大。我朝老人鞠了一个躬,面带笑容地说:“对不起,我认错人了。”老人嘿嘿一笑,“年轻人,这就对了嘛!”

  这时保安队长走了过来,我把他拉在一边耳语了一番。保安队长非常客气地说:“老人家,认识你很高兴,到我办公室坐坐,喝喝茶、聊聊天吧!”

  老人犹豫了一下,跟我们来到了保安室。

  保安队长非常客气地给老人倒上茶、递上烟,笑着说:“老人家,请问您是哪个局的?”

  老人说:“教育局。如果没事,我先走了。”我和保安队长都没成家,没有孩子所以就不用求他们了,再说教育局也管不了我们超市。保安队长拦住老人说,“慢着,我们还是公事公办,照我们超市的规矩,抓住偷窃者按东西的10—20倍罚款,一个笔记本按100元算,20倍就是2000元,两个就是4000元。一支钢笔200元,20倍就是4000元,所以总共罚款8000元。”

  老人气得跳了起来:“你们简直胡闹,这明摆着就是宰人么!”

  保安队长嘿嘿一笑,“现在学校乱收费,这明摆着也就是宰人么,跟你们教育局比,这点钱又算啥?认罚吧,否则我们通知你家人或者游街或者报案,你自己选择吧!”

  老人生气地说:“你们别做美梦了吧,钱我一分都不会给你们的。”我报了案,看来他是不见棺材不落泪。

  一会儿警察来了。

  我跟老人到派出所做了笔录。在警察的审问下,老人只好从怀里拿出本子和钢笔,面对证据,老人的态度一下变了,老老实实地承认了错误。老人家经济条件不错,住的是别墅,每月退休工资好几千元。民警不解地问:“你不缺钱,为啥还拿超市里的东西呢?”

  老人说:“我也不知道为啥,以前我吃的是公家的,用的也是公家的,更别说笔记本和钢笔了,用惯了公家的东西,现在让我掏钱去买东西,真有点舍不得,这也许是个习惯问题吧!”

  民警和我都张大了嘴巴,半天合不拢。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