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月》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50 南方日报

  《破月》的启示

  中国的恐怖悬疑文学必须走本土化道路

  文/李西闽

  “破月”是一种凶命。在农村,命带“破月”的女人,不仅难于婚嫁,而且一生都被视为不祥,被人群刻意疏离,孤老终生。美女周莫如不幸命带“破月”,而且是百年难得一遇的凶年凶月凶日凶时出生的“破月”女人。于是,凡靠近她的男人,一个接一个在月圆之夜或者在月食之夜神秘地死去。《花城早报》的记者区元爱上了她,在解开“破月”之谜的过程中,他陷入了一次次的危险……这就是《破月》的故事。

  一口气读完余少镭的长篇小说《破月》,意犹未尽。余少镭是个写鬼故事的高手,《破月》用一种近乎“白话”的通俗语言,把一个简单的故事写得一波三折、风生水起。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恐怖悬疑小说的本土化问题。看看近年来出版的此类作品,不是粗制滥造,就是模仿西方的恐怖电影之作,有的作者(包括一些小有名气的作者),活生生地把西方恐怖电影里的某个情节搬到了自己的小说之中,没有一点自己的特色,看一千部这样的小说也就像只看了一本,让人大跌眼镜之余也让人担忧,中国的恐怖悬疑文学该往何处去?其实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沉淀里埋藏了大量的恐怖悬疑小说创作元素,如何充分利用这些传统素材,融合西方恐怖小说对人性的深入刻画,才能使国内的恐怖小说真正写出自己的风格。

  中国的恐怖悬疑文学必须走本土化的道路,《破月》就是一本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本土化的悬疑小说,《破月》里的故事和人物真实可信,感觉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少镭把中国农村常见的“破月”这种命理放置到了当下的生活中,赋予了它深刻的精神内涵,时刻悬在我们头上类似“破月”的达摩克利斯剑如何才能够被消除?人的命运和自己的精神状态息息相关,怎么样摆脱命运中“破月”其实是我们每个当代人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被很多诸如“破月”的问题困扰着,无法挣脱,这些命运带给我们的枷锁只要存在一天,我们的生命就不会安宁!

  《破月》其实也是一把钥匙,它打开了一扇命运之门,也打开了一扇中国悬疑小说的创作之门。在这扇门里我们看到了命运的真相,真相往往就隐藏在我们的身边,神秘莫测而又直截了当。真正掌控我们命运的就是我们的内心,如何在这个纷乱的世界里保持内心的纯静,坚守一种质朴的对生命的敬畏和爱,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难题!

  在这扇门里我看到了少镭独特的文学追求,《破月》不仅发掘了人性中的善良或者丑恶,它在小说的文本上给中国的恐怖悬疑文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也带来了很大的可能性,让我们的目光从人命运的细微处进入文学的本质,揭开传统神秘文化的面纱。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