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惑之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50 南方日报

  /对月而歌/

  王海玲

  在我眼里,水果不仅是女人,而且性格各异,她们或纯朴或娇媚或泼辣或睿智。将不同的水果摆放在一起,类似女人扎堆

  榴莲是一种很奇怪的水果,爱它的人爱得要死;不爱它的人,憎之入骨。而我是榴莲的粉丝。“粉丝”一词还不足以表达我对榴莲的倾慕,用“铁丝”、“钢丝”这样的词似乎更准确一些。

  现在的榴莲比十几年前要便宜许多了,夏日里花五六十元就能买到一只不大不小的榴莲。记得1994年2月,我过生日时,就在吉大市场买了一只超大的榴莲慰劳自己,十几斤重吧,花了近200元。那两天我几乎没有好好进餐,每天反复开冰箱,一瓣一瓣地啖。榴莲唯一的缺点就是热性,多吃易上火,除此之外,它真的非常完美,味道之浓郁之隽永之百回千转,在水果的国度无人匹敌;而且它吃起来的那种简约和爽快,亦让人心生爱意。1998年,我去泰国旅游,算是来到榴莲的产地,泰国的水果摊上有一瓣瓣的榴莲肉出售,我以为到了产地价钱应该便宜了,谁料一点也不便宜,我只得将泰铢一把把地掏出来,一路走一路吃。

  水果在我眼里,其实仿若女人。

  小小的樱桃便是女孩子,是那种学龄前的女孩,小巧且天真明亮,让人看了心生怜爱;女孩长大了,就摇身变成了橙,皮肤光洁,发育饱满,散发着青春的气息;等到女孩出嫁了,她又幻成杨桃,多汁而酸甜兼有,形态也丰富,整只放着是一种模样,切片则宛如夜空星星,那种婀娜,那种百变的惊喜,非少妇不能;等少妇养育了孩子,等她被生活酸甜苦辣的汁液轮流浸泡,女人便平和起来,情感逐渐丰富,她悲天悯人,心地柔软,这时的女人就是我心爱的榴莲,高贵而亲切,宽容而可爱。

  在我眼里,水果不仅是女人,而且性格各异,她们或纯朴或娇媚或泼辣或睿智。将不同的水果摆放在一起,类似女人扎堆,她们气息相投,一样的家长里短。在水果的女人堆里,苹果是乡村纯朴的大嫂,红扑扑的脸蛋散发着阳光下劳作的气息;木瓜则是城里有钱人家的妇人,丰腴而慵懒;梨则是娇气的女人,会使小性子,虽然家境一般,但她却要老公捧着哄着;香蕉在我眼里似乎应该归入粮食的范畴,后来我才知道,在非洲,人们经常是以香蕉代替进食的。

  近年来,榴莲的价格愈来愈接近大众的消费水平。一般说来,天气愈热榴莲的价格就愈便宜。四月的时候,我在路边的走鬼水果摊上甚至以5元一斤的价格买到了上好的她。榴莲如果没有熟的话,她的气味比较平和,基本上波澜不惊,等她熟了,她的盔甲会轻微地爆裂,香气便顺着这些缝隙轻纱一般在屋内氤氲……这时候的榴莲是最好的状态,你只要用小刀顺着她的盔甲纹理轻轻一拨,丰腴的果肉就坦诚呈现,那种湿润的黄,那种柔软的状态,让你感觉很温暖。

  作为榴莲爱好者,我一般是以每周一只的频率消费她。在我享受榴莲的温暖香甜时,我的母亲和儿子一般是掩鼻而过,他们在我看来都是美味迟钝者,虽经我百般相劝,依然抱着偏见不放,竟然以“臭”这样的词来侮辱榴莲!可笑啊可笑,榴莲何臭之有!?她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香世界的巅峰之作……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