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掌声,依然在回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50 南方日报

  /跌宕人生/

  胡汉超

  相对于内地已算很高的工资还是抵御不了房价以及生存费用的上涨,我越来越觉得3年前当众公布的愿景日见模糊,开始变得虚无缥缈起来

  3年前学生给我的掌声一直在我的耳畔回荡,在老家那座破旧的教学楼里,拿到珠三角某市教育局的调令后,我对着和自己一路走来的高二理科班的学生说着一些感伤的辞别的话。学生问我以后是否还会记得他们,是否还会记得这个小镇。我说对于这个小镇,我有太多的牵挂和不舍。说着说着,我不经意间将深埋在自己心中很久的愿景给抖落出来。

  我老家在长江边上,托1998年洪水的福,国家投巨资在长江干堤之一的同马大堤顶上修了一条柏油的防汛公路,我们那个小镇才得以和40公里外的安庆市连接起来。下了防汛公路,经过一个矩形通江水闸,才能来到村口。而连接防汛公路和村口最捷径的那条路十分泥泞。我早就想过有朝一日,等我衣食无忧,手头有个十万八万元的积蓄后,我就拿出来修一条6米宽的水泥路,让行走在这条捷径上的人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如今这一纸调令的到来,意味着我的愿景实现可以提速了。学生们听完我的慷慨陈词之后,都报以最热烈的掌声。从他们那群情振奋的脸上,我读到了太多的期待!因为他们隐约感受到我描绘的这条水泥路不久的将来就会呈现在眼前,将会给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

  转眼间,我来到南方已有3个春秋了。相对于内地已算很高的工资还是抵御不了房价以及生存费用的上涨,我越来越觉得3年前当众公布的愿景日见模糊,开始变得虚无缥缈起来。再过几年,我就要步入不惑之年,小孩也要上初中了,光对付他上学,就已经让我够呛了。此时我很后悔,3年前的那一节课上,我太冲动了。为何不能等到事情做好了,才让大家为你“鼓掌”呢?平常教育学生要“言必行,行必果”,以后还有何颜面见到这群因为被我感动而给过我热烈掌声的学生们?每到夜深人静时,我就像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时拷问自己一样,时常提醒自己不要辜负了3年前那群善良的学生给过自己的最真诚的掌声!

  那条短短的梦中水泥路,是我心头迈不过的坎!那真诚的掌声,是我心中的痛,让我受之有愧!不知还要让他们等多久?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