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小油桐开发研究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5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柳路、李金桀通讯员刘志强日前从贵州省科技厅了解到,该省近期将投入约450万元专项科技经费,集成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有效资源,合作进行小油桐生物柴油的应用基础研究与示范,为以小油桐为主要原料的生物柴油的大规模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

  小油桐学名麻风树,是贵州有条件大力发展的一种生物能源树种。发展小油桐生物柴油产业符合“国家鼓励清洁、高效地开发利用生物质燃料,鼓励发展能源作物”等有关产业政策,同时对提高贵州省喀斯特地区森林覆盖率,有效治理石漠化、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具有积极作用。贵州省科技厅自“十五”以来,在攻关计划、创新基金等科技计划中,已经陆续安排科研经费100余万元开展小油桐生物柴油研发的前期基础性工作,并取得部分阶段性成果。但由于其产业链的建设与发展中尚存诸多不确定性,省科技厅决定组织贵州大学、贵州中水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贵州江南航天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省油菜研究所、贵州省林科院等产学研部门集成攻关,共同实施“小油桐生物柴油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重大科技专项。

  即将启动实施的重大专项,将围绕年产2万吨固相催化法生物柴油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年产1万吨生物柴油中试生产线运行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研究等七个方面开展科技攻关,为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柴油产业化技术、小油桐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及相关的技术标准奠定基础,为全省生物柴油的大规模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