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9:00 解放日报

  上海书展已落下帷幕,但记者曾在采访中发现,不同类型的书籍对中学生来说却有着较大的“差别待遇”:网络小说和校园读物备受追捧,摊位人群“扎堆”,而略有深度的书籍摊位则门庭冷落。专家指出,中学生的“浅阅读”现象值得关注。

  不久前,沪、港、澳、新加坡四地中学生读书征文调查显示,近万名学生中,半数以上学生将卡通漫画类书籍列为“最爱”,其次是武侠言情类、教学参考书,最后才是文学名著类。学生们认为,故事简单的书籍他们更容易接受,没有阅读障碍,可以一口气读完。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指出,学生阅读口味逐渐“快餐化”,看书讲究“短、平、快”。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马钦荣也指出,现在的学生阅读呈现出“宽而浅”的特点,读书多而不精。

  教育专家建议,中学生不能光读“信手拈来”的书,要将眼光放长远,有时不妨“跳一跳”,读一些有深度视野的书籍。市红领巾读书活动中心教研组组长赵晓华说,中学时代是人生中打基础的阶段,这一时期读的书对人的一生影响很大,思想内涵太浅的书往往无法触及心灵深处,读一些文化含金量高、较有深度的书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发展。

  一些学生表示,有些书籍像厚厚的“大砖头”,捧在手里读不懂,一两次以后就对“经典”失去了兴趣和耐心。对此,赵晓华指出,有些书可能初看时半懂不懂,但应该坚持读下去,并尝试着理解,随着知识积累和阅历不断丰富,自会慢慢明白。作家赵丽宏认为,老师和家长要进行适当引导,向学生推荐好书。前不久,全国“首届百种优秀青春读物”评选结果揭晓,科技类的《时间简史》(普及版)和人文类的《大众哲学》等书籍“榜上有名”。华师大党委书记张济顺等专家也推荐学生读一些具有大视野、能启发思维的书籍,如《中国大历史》、《科学发现纵横谈》等。


本报实习生 缪逸珺 本报记者 彭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