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扶助贫困生:作秀还是善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9:00 解放日报

  尽管以前就引起过强烈争议,当下也非议不断,但云南一家企业还是出资30万元,包机欢送他们在当地选择的考上清华、北大的几十名贫困新生。无独有偶,浙江大学在今年新生入校之际,向贫困生免费发放手机及赠送话费。这样的善举,引发了甚至完全相反的异议。

  就这两件事情本身来说,首先应该看到的是企业及学校的善意:包机也好,送手机也好,表达的都是爱心,也算是以一种方式解决了贫困生上学路费等实际困难,还兴许让有的贫困生有了首次坐飞机、用手机的体验。

  只是,这样的方式、这样的花销,与贫困生的实际生活状况及迫切的生活学习费用的需求相比,未免过于奢华、过于花哨,因而难免给人有炒作、作秀的噱头在里面,这恐怕是社会广泛非议的根源。包机、赠手机的投入不算小,仔细想想,如果把这样大块的投入化整为零,考虑实用的交通工具,以及未来的日常生活、学习费用,是否更切合贫困生的需要,是否可以更长远地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

  贫困生们无法选择受助方式,但援助他们可以有更多、更好、更为合适的选择方式。正当各高校新学年开学之际,希望有善意、表爱心的人们深长思之。 (据新华社昆明8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研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