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采血改静脉采血,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孙刚 邱曙东

  日前,市民赵先生患感冒到某三甲医院看病,需做个血常规检查,到了检验科却发现要静脉采血。赵先生心中有些疑惑:过去手指采血方便快捷,为什么要取消?小毛小病需要静脉采血检查吗?是不是医院在趁机乱收费?

  像赵先生一样疑惑的患者不少。近日,记者就此走访了多家沪上医院发现,减少手指采血合情合理,“乱收费”是一种误解。但专家仍然呼吁,医院采用涉及到广大患者的新技术时,应在沟通上多下功夫,要多些“安民告示”。

  静脉采血更可靠安全

  各大医疗机构的检验科专家认为,血常规检查改手指采血为静脉采血,是确保临床检验质量的重要步骤。

  新华医院检验科冷秀琴医生介绍,大量实验证明,使用末梢血(手指或耳垂部位血)进行检测,有些参数不能得出准确结果,其重复性及稳定性都不及静脉血标本,故应提倡静脉采血。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李智说,目前各级医院大多使用检验准确性高的进口仪器,这些仪器所检测的人体各项生理指标,都是以静脉血中的含量为标准设计的。

  静脉采血只贵两元

  据了解,目前上海各医院血常规检查统一收费,手指采血18元,静脉采血20元。两者各有优缺点和使用范围,卫生部门对此并没有硬性规定。

  仁济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应春妹介绍,静脉采血量多是个缺点,可它换来的是测定结果的准确和稳定,对诊断和治疗更有价值,并可以及时发现白血病等病症。目前,本市各级医院一般成人血常规都采用静脉采血法,而夜间急诊、儿科或肿瘤病人等,才使用毛细管血。

  “安民告示”很重要

  日前,记者在某三甲医院检验科看到一张“安民告示”:……因手指采血法“验血”存在多种影响结果的不稳定因素,我科已将其改进为静脉采血法验血。有病友对抽血或称之为“抽大血”很害怕,其实大可不必,一次抽0.5毫升血对人体健康毫无影响。希望得到广大病友的理解与支持……

  希望类似的“安民告示”越多越好。少数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较多的医院,是否从此类“安民告示”受到应有的启发,进行必要的反省呢?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