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技术也要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9:00 解放日报

  这些年来,全社会的节能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公众的节能意识普遍提高。但是在节能问题上,除了重视公众自身的因素之外,我们也要把关注的目光放在节能产品的开发上,尤其是节能的技术环节上。

  比如,使用节能灯原本是一个节能举措,但是,上海权威部门对相关产品的检测结果令人遗憾:从2000年到2005年,节能灯抽样合格率分别为54.2%、28.2%、40.9%、43.4%、64.4%(2003年未抽查)。许多居民在安装使用节能灯后反映,节能灯容易坏,寿命不长,需经常更换。专家指出,节能灯的寿命一般为5000小时,由于节能灯瞬间启动电流较大,频繁启动会缩短使用寿命。许多生产厂家也用这样的解释来应付索赔的消费者。但是,谁家的电灯是纯粹的摆设呢?难道为了避免“瞬间启动”就不“启动”了?所以有人说,推广节能灯最大的障碍,不是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习惯,而是节能技术自身的不过关、不完善乃至节能产品开发市场的不成熟。

  事实上,节能技术的诸多问题不只体现在节能灯上。比如有些建筑节能技术与其宣传的效果就有不小的差距;太阳能的民用化,在技术上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种种情况表明,节能技术产业化的进程超过了其自身完善化的步伐。这就不可避免地使节能产品存有缺陷,也给使用者带来不便。而且,由于节能技术不过关,反而会抹去我们好不容易在公众中培养和塑造的节能意识和节能精神。对于这些问题,相关企业、整个社会都需要好好想一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