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展览”走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顾咪咪)上海图书馆展览部走出上海,利用馆藏资源,服务于全国,与数十家兄弟省市图书馆共享,合作举办了“上图展览”巡展活动,进行跨地域交流。今年1至7月,先后在36个城市举办了52场展览,吸引观众逾27.5万人次,走出了一条“以展促藏”、“以藏推展”的良性循环道路。

  从“等上门”到“走出去”

  上海图书馆展厅以举办摄影、美术、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和公益性展览为主,每年要举行十数个较大型展览。近年来,他们一改等客户上门的惯例,主动走出去策划了一系列艺术性强、观众喜闻乐见的展览。随着西部开发进程的推进,展览部与青海、甘肃等省摄影家协会联系,策划“西部畅想曲”系列摄影展,介绍青藏高原、河西走廊、新疆喀纳斯等地广袤山川、悠久历史和独特的风土人情。为了弘扬民间民族民俗艺术,展览部策划了金山农民画展、松江丝网版画、江南水乡摄影等展览,介绍本土民间艺术的历史和创作成果。此外,还举办了“台湾映像摄影展”、“简庆福摄影展”、“中国作家风采———徐福生摄影作品展”及“袁雪山书画艺术展”、“上海现代风情画展”、“沪台两地书画展”等。

  展览“输出”,走南闯北

  上海图书馆举办的展览质量高、更替频率快,常有观众来信来电要求延长办展的日期。为了让更多的人观赏到优秀艺术作品,展览部开设了“网上展览”,通过点击就能浏览到精彩的展览内容。“金山农民画”展举办后,业内外好评如潮。福州图书馆从网上得知这一情况,希望该展能赴闽展出。出人意料的是,“金山农民画”在福州引起轰动,人们争相前往观看。

  福州之行给上图增添了信心。紧接着,“中国江南水乡寻梦”摄影展来到新疆美术馆展出,又获成功。不少观众说:“很少能看到江南水乡风格的摄影展,它完全不同于新疆的大漠、高山、胡杨风貌。”上海图书馆趁热打铁,发起举办了首届展览资源共建共享交流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80余家公共图书馆的近150名代表齐聚沪上,商议馆际展览资源共享和合作,并签订了“全国公共图书馆展览资源共建共享协议书”。

  目前,上图展览部有“国际摄影艺术展”、“松江丝网版画展”、“西部畅想曲”等7个展览同时在外巡展,南到海南省、北至吉林长春、西达甘肃兰州。“上图展览”这一品牌在巡展中渐渐打造出来,开始在艺术展览界小有名气。

  不是“赔本”,而是“双赢”

  上图展览部把馆藏资源无偿提供给全国各地兄弟单位,让更多的人分享这一艺术空间。面对是否“赔本生意”的疑问,展览部负责人杨泰伟说:“通过巡展,不断提高我们的展览质量,丰富藏品,是双赢的买卖。”

  两年举办一次的“读书乐”全国摄影比赛,是上图的品牌项目,今年已是第三届。

  每次征稿数千,虽然不乏专业人士的高质量作品,但大多数是普通市民自娱自乐的生活写照,且局限于上海本地作者较多。去年底,“读书乐”获奖摄影作品赴广州、珠海、佛山、东莞、兰州、武汉、太原、慈溪等地巡展,当地观众对这一以读书为主题的大众性摄影艺术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少观众表示要参与比赛,各地图书馆也围绕“读书乐”摄影赛,组织送展作品,对摄影爱好者进行辅导。今年举行的第三届“读书乐”全国摄影大赛,来自外地的稿件数明显高于以往,获奖作品中外地作者也占有很大比例,大大提高了展览的水准。

  为优秀艺术主动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上图得到的回报是收藏了部分展品。去年以来,上海图书馆共收藏了摄影、书画、民间艺术佳作1200余件。杨泰伟说:“通过高质量的艺术巡展,上图展览部的藏品也会像滚雪球那样,越来越多。”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