骤雨突袭 士官无私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9:04 南方都市报

  骤雨突袭 士官无私救人

  广州海珠区沥滘达到大暴雨级,但全市未发布暴雨预警信号

  本报讯 昨晚6点多,阴霾了一整天的广州天空突然被强烈的暴雨和雷电撕开,广州中心城区多处发生严重水浸,导致道路交通中断,居民家中进水,雷电还在一些地方造成电线起火。到昨晚9点左右大雨才陆续停歇。

  记者获悉,在海珠区下滘村、石溪村,番禺区洛溪新城、大石镇等多处都遭到严重水浸,目前尚未收到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小街成了河道,大路也被堵死。在市内一些交通要道,路面积水使得过路车辆不得不减速慢行。新港东路西往东方向、客村立交北往南方向均发生严重堵塞。记者在现场看到,长长的车龙绵延达数百米,很多车辆已不理睬红绿灯的指示,在路口随意转弯,再加上一些市民在车流中穿行,使得整条路的交通几乎陷于瘫痪。在客村等地铁站里,因大雨的阻挡,很多无法出站的乘客就在地铁购票大厅里席地而坐,有些人甚至拿出食品,边吃边等。

  记者昨晚从气象台获悉,这场雨的局部性十分明显。市区多数地区达到大雨以上的等级,尤其是芳村和海珠都下了暴雨(24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海珠区的沥滘雨量更是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的数量级。但是天河一带雨量却比较小,五山观测站仅录得几毫米的小雨。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忠介绍,按照昨晚的情况,根据《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暴雨预警信号属于“可发可不发”的情况。“按规定需要3个区达到暴雨才能发布,不过昨天尽管没有达到至少3个区暴雨的要求,但是市区大多数区的降水都在三四十毫米左右,也接近暴雨的等级。”

  ■暴雨现场

  新港东路:一分钟八次电闪雷鸣

  昨晚6点半左右,广州原本就覆盖着浓云的天空在短时间内突然变得非常阴暗,紧接着天空被几道闪电撕破,暴雨伴着大风随即降临。记者在海珠区新港东路一带看到,仅在一分钟内便有近八次电闪雷鸣,原本黑暗的夜空不时被照得雪亮,情景异常骇人。在荔湾区康王南路杉木栏附近,雷电将一段电线打着,事故未给周围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大麻烦。

  下渡村:水淹到村民床上

  如此大的暴雨显然超过了很多地方的排水极限,造成广州多处街道严重浸水。据了解,在降雨比较大的海珠区,新港路沿线中大菜场、下渡村以及赤岗一带,积水最深处达1米多。下渡村东约大街六中宿舍被大水围困,有居民反映水已经淹到了家中的床上。而在江南大道中的某购物广场负一楼也在大雨中遭了殃,大量雨水冲进商场,售货员们不得不全体动员,将货物转移到高处以避免损失。

  番禺迎宾路:车龙一眼望不到边

  记者在番禺节能科技园附近的迎宾路高架桥沿线看到,在暴雨的浇灌下,该地区双向八车道被淹,水深估计超过80厘米,长长的车龙排了几公里长。

  广州的朱先生从中山回广州,被困在车里两个多小时,车龙不减反增,“前后都是一眼望不到边,我很担心这个高架桥能不能承受得住那么多车啊!”

  截至昨晚10时许,该地交通仍未恢复。

  ■雨中特写

  男子小腿被割伤 海军士官无私助

  昨晚8点左右,本报记者正在赤岗艺苑南路一带采访,当时整条街已经被一米多深的大水淹没。突然,记者听到有人高声向自己呼喊,循声看过去,只见在路口的一家小吃店门前,一名女子正抱着一个右腿鲜血淋漓的男子。记者冲过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该女子说,就在十余分钟前,一辆货车高速冲进路口,结果掀起的水浪竟然把自家小店的玻璃门给打碎了,她的丈夫张先生上前查看,却不慎被碎玻璃割伤了小腿动脉,大股鲜血立刻喷了出来。她见状立即用衣服把丈夫的腿包起来,可根本不管用,鲜血很快浸透衣服,继续往外喷。毫无办法的她只能抱着丈夫在路边呼救,然而看到张先生大量出血,奄奄一息,往来的路人竟然无人理会。

  此时张先生脸色煞白,血流不止,神志不清,记者见情况紧急,立即拨打120。然而街道上的水还在不断上涨,救护车根本无法开进来,记者建议将张先生背到新港路上等待救援。就在此时,一名海军士官路过现场,见状二话不说,背起张先生,涉过混浊的污水往外走。在众人的努力下,张先生被平安送到马路边,而救护车也刚好到达,在进行简单的处理后,张先生被送上救护车。刚刚伸出援手的海军士官这时正要悄悄离开,其白色的军服还沾染着很多血污,记者一再询问其姓名,他反复说没必要,后来经不住记者的追问,只说自己姓张,紧接着便离开了现场。

  两场暴雨袭深圳

  本报讯 昨日,深圳出现暴雨,大雨来势凶猛,“杀”得人措手不及。与此同时伴随着雷暴。而到晚上,暴雨再次出现。

  昨日直到中午,深圳天空大多阴沉,但也偶尔出现阳光。下午3时左右,罗湖、福田等区突然阴云密布,暴雨倾盆而下。许多户外的市民没有来得及躲避,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只好“狼狈”奔跑。伴随着暴雨出现隆隆的雷声和剧烈的闪电。对这场“意外”的大雨,深圳市气象台表示深圳仍然受到副热带高压影响,昨日处在边缘不稳定的状态中。

  由于雷雨逐渐出现在南山、罗湖和福田,气象台在15点25分到16点45分,分别在3个区各自发布了分区雷电预警信号。雷雨首先出现在南山,15时南部区域气象观测站记录到强降水,小时雨量在25至40毫米之间,最大为蛇口站39.7毫米。而在16时,罗湖区大部分地区及南山区南部地区气象观测站记录到强降水,小时雨量在38至57毫米之间,最大为罗湖区的银湖站57毫米。但不少市民反映,直到15时25分左右暴雨已经下了一会儿,他们才开始接收到手机短信预警。对此气象人员解释说,在罗湖的降雨云团最初显得非常弱,但它生成非常快,一般来说监测的雷达回波要在15分钟后才能传回气象局,等到气象人员发现时已经在短短的10多分钟内迅速发展成了降雨云团。而在晚上的第二次降雨生成就相对较慢,气象局及时进行了预警。

  昨日,深圳全市都出现了中到大雨,其中最大的为银湖,降雨量61毫米。今天深圳还将出现较大的降雨,气象台表示,从今天起深圳转受东南气流“东风波”影响,今天到下周初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方舒阳 饶德宏 徐维强 吴旦颖 实习生 松欣欣 通讯员 黄忠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刘可 实习生 李宗泽

  图:

  海珠区艺苑南路,一对情侣站在租来的三轮车上以避免水泡,而推他们在水中行走的车夫却难以和他们一样感受大雨中的浪漫。

  男子小腿动脉被割伤,被一位海军士官救助,本报实习生在前引导。

  海军士官边救助,边观察伤者的情况。

  受伤男子被成功送到马路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