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价格管制是歧视性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9:04 南方都市报

  政府价格管制是歧视性管制

  政府不管垄断行业涨价,只管民生消费品价格,或造成富人愈富穷人愈穷

  本报讯 (记者田霜月)通货膨胀前期石油涨价,政府基本不管,垄断行业的收入越来越高:但后期猪肉一涨,政府就价格管制,使猪农少赚钱了……著名学者秋风先生昨日在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上提出,政府的价格管制是一个歧视性的管制,一个通货膨胀造成的经济繁荣期下来,可能会出现越富裕的人会更加富裕,而贫穷的人贫穷改善的程度,远远低于富人从中得到的好处。

  通货膨胀使财富再分配

  “物价上涨不都是坏事,事实上我们已经在通货膨胀里过了好几年了。”秋风先生说,前几年的通货膨胀期,所有垄断行业的经营状况好得不得了,比如说中国石油、中国电信,包括航空、银行、证券公司,这些垄断行业的员工年收入可以上涨20%、30%,已经持续好几年了。猪肉价格上涨,使猪农的收入开始上涨,其实是从去年开始的,那就已经晚很多了。“人家已经赚了两三年的钱了,你这儿才开始上涨。中国通货膨胀这种再分配的效应是比较明显的。”

  两轮上涨政府管制前后不同

  秋风认为,对这两轮上涨,政府的价格管制完全不同。秋风先生说,在过去几年,我们看到政府的动作,第一轮上涨,即那些垄断性的企业的价格上涨时,政府基本上没有管,因为跟老百姓的生活没有直接的关系;等到第二轮上涨,涉及到最终的消费品和服务,政府觉得应该去管制一下,当然老百姓也是觉得负担比较沉重了,也要求政府去进行价格的管制。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时的价格管制,可能会有一些好处;但是对那些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比如说农民,阻止了他们从通货膨胀中获得好处。这是一对矛盾。作为一个普通民众,肯定是希望粮食或者是猪肉的价格上涨时政府进行控制,但是政府进行价格控制又恰恰会影响到相对比较弱势的生产者。当价格管制影响到的都是不能影响到政府的那些部门,那么,政府就是一个歧视性的管制。

  管制价格不如给予补贴

  秋风认为,这就导致本来可能在经济体中占优势的部门和企业,从通货膨胀中得到的好处最多;而本来就不占优势的部门和企业以及民众,得到的好处是最少的。一个通货膨胀繁荣下来,可能出现越富裕的人会更加富裕,而越贫穷的人贫穷改善的程度,远远低于富人从中得到的好处。秋风认为,面对这种价格上涨,其实管制价格从来都没有什么效果。从公共政府的角度来说,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给一些可能会受到一定损害的群体予以补贴。

  据悉,公众论坛是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主办、本报承办的公益性论坛,可免费入场。

  图:

  秋风,著名学者。主要从事古典自由主义理论与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译介、研究。 雷瑞怡 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