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餐企业为学生买百万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9:04 南方都市报

  配餐企业为学生买百万保险

  广州将增加放心午餐配送企业,废除“终身任用制”促企业提升安全保障

  本报讯 (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曾彪)广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继今年4月广州公布首批4家符合“放心午餐”准入制度的企业后,近期还将有3家企业获得配送“放心午餐”的资格。

  近期将再增三家配餐企业

  昨天,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海珠区教育局等部门对刚刚完成A级标准改造的东江饮食配餐公司进行检查。据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食品组副组长陈粤义介绍,广州市中小学校午餐配送项目试点工作于今年4月28日开始启动,配送“放心午餐”的公司卫生标准必须达到B级以上。目前已有广州酒家企业集团利口福(番禺)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通过审核,为试点学校配送放心午餐,预计不久还将有3家企业通过审核。

  据了解,截至“放心午餐”试点开始时,广州900多所中小学校中,还有218所学校没有食堂,学生的午餐都是通过学校自己联系的企业配送或者是学生自行到周边的摊档食肆解决,还有一些学校虽然有食堂,但卫生标准不过关,需要升级改造,全市约有9万多名中小学生还没有吃上放心午餐。而继“放心午餐”试点启动后目前已经有几十家学校加入到“放心午餐”的行列。“我们希望学校今后能走向市场寻找更好的配餐企业,解决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参与检查的广东省人大制度办公室主任朱源星告诉记者,放心午餐试点工作不但可以让学生吃得放心,还可以为学校排忧解难,集中精力提升教学质量。对于配餐公司,他表示政府应加强监督管理,配餐公司可以适当盈利,但不能暴利,不能损害学生的利益。

  发生食物中毒将取消资格

  据了解,与推行放心早餐不同的是,放心午餐将废除配餐企业“终身任用制”,配餐企业在为中小学配送午餐过程中如发生食物中毒,或一年内受到两次以上行政处罚的,将被取消配送资格,并承担相关责任。不少公司为保障安全采取了各种措施,耗资300万元进行设备升级改造的东江饮食配餐公司总经理梁桃告诉记者,目前生产间不仅配置了蒸饭机、自动洗碗柜等先进设备,还安装了摄像监控系统,对食品生产实行全程监控,此外,他们还将为接受配餐的学生购买最高赔额为百万元的保险。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