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岱崮地貌”为世界罕见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9: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在绵延八百里的沂蒙山中,有着众多的外表呈圆形状、山顶平展、周围峭壁如削的“崮”,呈现驼、帽、桌和鸡冠等形态。近日,来自北京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的地质地貌专家小组把“崮”这种地貌正式命名为“岱崮地貌”,使其成为继“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嶂石岩地貌”、“喀斯特地貌”之后的第五种岩石地貌。

  “岱崮地貌”是山东省沂蒙山区特有的一种地貌景观,过去在地貌学上称之为“方山”,人们通常叫做“崮”。“崮”的顶部平展开阔,峰巅周围峭壁如削,峭壁下面坡度由陡到缓,远处观望,像是戴着平顶帽子的山头。“崮”的成因主要是古生代寒武纪灰岩经受了强烈的地壳切割和抬升运动,经过浸蚀、溶蚀、重力崩塌和风化等多重动力作用,形成了现在外表呈圆形状、山顶平展、周围峭壁如削、峭壁以下陡坡逐渐由陡到缓的崮,多呈驼、帽、桌和鸡冠等形态。

  蒙阴岱崮镇是“岱崮地貌”分布最集中的核心区域,也是中国“岱崮地貌”核心风景区。“岱崮地貌”蕴藏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集风景旅游、生态旅游、农业旅游、乡村旅游和文化旅游于一体,极具观光、休闲、度假和科学研究等多种功能的旅游开发价值,同时“岱崮地貌”是经亿万年地质演化而形成的地质构造和岩石,属于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