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一冶铸厂发生爆炸 一工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10:30 兰州晨报

  冶炼炉爆炸一作业工人遇难景泰一冶铸厂发生安全事故承包人已被公安部门采取措施

  8月24日下午6时许,位于白银市景泰县正路乡双墩村附近的陇鑫冶铸厂发生爆炸事故,一名工人当场被炸身亡,当时其正准备爆破清理冶炼炉。事故发生后,景泰县安检、公安、劳动等有关部门随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就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景泰一冶铸厂发生爆炸一工人遇难

  发生事故的冶铸厂。

  家属讲述:爆炸现场惨不忍睹

  8月25日中午,记者赶到陇鑫冶铸厂时,一位死者家属悲痛地向记者讲述了事故发生的经过:8月24日下午,厂里组织5个人对冶炼炉内的铁炉渣进行清理,因为太硬,打算用炸药进行爆破震动后再行清理。下午6时许,周某打好炮眼,装填好炸药,准备点燃导火索时,冶炼炉突然发生了爆炸,随着一声剧烈的爆炸声,周某不见了踪影,等到爆炸声过后,人们才在距爆炸地点十几米的地方找到了周某的尸体,现场惨不忍睹。“幸亏当时其他4人正好有事离开了现场,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一名工人心有余悸地说。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景泰县安检、公安、劳动等有关部门随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进行了事故原因调查。目前,公安部门已对该厂承包人宋某采取了一定的措施。

  记者踏访:出事厂子证照齐全

  记者在陇鑫冶铸厂看到,该厂院内堆放着大量铁矿石、矿粉和焦炭,发生爆炸的冶炼炉周围一片狼藉。据村民讲,该厂建成投产约3年时间,宋某转包过来才1个月就发生了事故。当记者问及该厂生产手续是否齐全时,承包人宋某的父亲老宋出示了有关证照,记者看到,该厂的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及土地使用证等证照一应俱全。对于突然发生的爆炸事故,老宋感到很痛心。

  村民反映:冶铸厂污染很严重

  就在记者准备结束采访时,附近双墩村的部分村民拦住了记者。据村民讲,当初建厂时,许多村民就坚决反对在此建厂。3年来,每当该厂生产时,滚滚浓烟和灰尘便四处弥漫,污染很严重,村民们曾就此上访过,但有关部门来实地调查后再无下文。一些村民不解地说,该厂属于国家禁止建设的“五小”污染企业,但为什么还能取得相关证照,在村民的一片反对声中进行生产呢?

  文/图本报记者张其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