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砸向“升级版”传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6:20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赵红燕 本报通讯员 钱欣

  本报讯 自7月16日以来,包括浙江工商在内的全国工商、公安机关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传销集中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浙江工商部门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查处了不少大案要案。

  从浙江工商最近查处的传销大案来看,传销方式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最关键的还是让老百姓提高意识,不要再被传销所骗。

  金华:

  一家出了4个传销头目

  8月8日,金华工商、公安、民政、街道联手在金华市区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传销集中行动,共取缔传销窝点44处,查获参与传销人员512人,当场刑拘传销头目15人。

  此次打击的重点是“伊达”鲑鱼籽营养液传销组织,抓获的15名传销骨干分子均来自该组织。经查,传销人员主要来自贵州、湖南、福建、黑龙江等11个省市,聚集在市区城乡接合部的20多处租用民房,以介绍工作为名,欺骗原籍同乡人员来金华,而后变相限制人身自由,进行营销“培训”洗脑,迫其加入传销队伍,从事传销活动。营销模式主要是认购哈尔滨兴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伊达”鲑鱼籽营养液(胶囊)、大马哈营养液(胶囊),只有会员才能购买产品,每位会员只能买一份,价格3000元~7000元不等。

  盈利方式是从下线中分级别按比例提成。该组织还制定了纪律,规定不能上街,不能上网,对有事不请假的、不按时回来的、脱离联系的、不服从安排的、谈恋爱的,均要进行处罚。该组织的4名传销头目还来自同一个家庭,哥哥是总监(最高级别),母亲及两个妹妹分别是经理级以上头目。参与传销人员的最小年龄仅为16岁,其中一个已发展下线50余名的经理级传销头目还是在校大学生,就在行动的前几天,一个湖南未毕业的大学生还跑来找他要求加入。

  宁波:

  “教育”网竟是传销网

  8月1日晚,公安、工商部门对 “新智网”在宁海的培训现场进行突击查处,当场抓获新智网在宁波、宁海的传销网络骨干人员李小元等5人。新智网在宁波的传销网络已被基本摧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入侦查之中。

  新智网网站服务器设在香港。网站自称是新加坡成资集团下的网络营销公司,主营网络教学资源,包括电子书、视频资源等。成为该公司网络会员必须缴纳一定数额的订阅费,并须会员推荐才能加入。从其主页上的信息来看,未发现其异常。

  通过调查以及网上线索排摸,发现该网站以网络教育为幌子,实际以传销的手段非法敛财。其模式为:成为该公司会员后,有资格推荐介绍他人加入和享受公司奖励。公司每天拿出营业额的63%进行加权平均分配,按周结算。

  桥梁预告

  莫信传销暴富神话

  本报今年以来每月都能接到几个读者的来电,有咨询某某组织是否在搞传销的,有请求记者帮忙一起去揭开传销真面目的,也有求助电话,希望记者帮他解救家人的。针对这些问题,今天上午本报把桥梁直通到打击传销的省工商局经检处。你可以咨询、举报,可以提建议,也可以把你做传销被骗的经历告诉我们,让人们不再上当受骗。

  桥梁的主题:莫信传销暴富神话

  桥梁嘉宾:省工商局经检处副处长朱小都等。

  桥梁时间:8月28日上午10:00—11:00

  桥梁热线:0571—88385223。

  钱报网络版:qb.zjol.com.cn。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