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三位将军 记者出书记录华人对古巴革命贡献(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1:54 中国新闻网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期,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和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兄弟以及切•格瓦拉(Che Guevara),领导一群热血青年进行革命战争,试图推翻腐败亲美而又独裁的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政权。当时亦有数百名华人加入游击队,其中最著名的是阿曼都•蔡(Armando Choy)、戈斯达沃•徐(Gustavo Chui)和摩西斯•王(Moises Sio Wong)等三人,他们后来都被晋升为准将。

  蔡氏一九三四年生于古巴,父亲一九一八年来自广东,母亲为古巴白人。蔡氏是古巴近代革命史上有名的“七二六运动”(卡斯特罗于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六日造反失败)的元老,也是古巴共产党创党人之一。一九六一年四月美国中情局策动古巴反共流亡人士登陆猪湾,企图推翻卡斯特罗政府,这批千名流亡人士在海滩遭到古巴军队痛惩,绝大多数被俘。蔡氏以营长身份率军围剿有功,一九七六年晋升准将,后曾做过大使。

  徐氏一九三八年出生,母亲是古巴黑人,家境清贫,十六岁即加入游击队跟随卡斯特罗,在打过猪湾之后,一九八零年升至准将。徐氏曾率古巴军队远征非洲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莫桑比克,并做过古巴驻安哥拉军副参谋长。一九八八年坐车触雷,一条腿被炸断。

  王氏一九三八年出生,其父一八九五年移居古巴,母亲为华人,姐夫曾经是中国国民党古巴支部书记长,是个富商。王氏读高中时,即参与反政府行动,是“七二六运动”元老。一九五七年投身革命,负责成立宪兵部队。王氏与卡斯特罗兄弟和格瓦拉的关系颇密切,曾做过劳尔•卡斯特罗副官。一九七六年晋升准将,现为古中友好协会会长。

  华人族群急速消失

  卡斯特罗在革命成功后曾当面问王氏,到底有多少华人参加过古巴独立战争与革命战争?王说,确实数目也许永远无法得知,因为许多参战华人已改用西班牙姓名。在拉美国家的华人小区里,古巴华人与当地人(包括西裔白种与黑种土著)通婚最多、同化最强,因此混血改姓亦最为普遍。目前古巴政坛上,国会国际关系委员会副主席拉佐格•巴雷多的祖父母皆为华人;国内贸易部长芭芭拉•卡斯提罗•古伊斯塔斯的祖母为华人;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思想部书记伊斯塔班•拉佐•赫南德兹的祖父是华人。

  切•格瓦拉从事革命活动时,曾处决了一名张姓(Chang)华人土匪,游击队皆称这名打家劫舍的张姓土匪为“中国张”(Chino Chang)。三十九岁的格瓦拉一九六七年十月在玻利维亚死难前,他的革命伙伴璜(约翰)•巴布鲁•张(Juan Pablo Chang)亦被逮捕。格瓦拉有时亦戏称他为“中国张”。这位张姓革命斗士比格瓦拉早数小时就义。

  蔡、徐、王三名将领年轻时都会说华语,长大后都忘记了。王氏说,目前整个古巴华人小区还能说母语(广东话或客家话)的只有三百人左右。古巴华人小区也是一个急速消失的族群和文化丛体,文化人类学家和华人移民史专家如果未能及时抢救古巴华人历史文物和进行口述历史工作,则再过几年,古巴华人历史将从此随风而逝了。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