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新路名 老华侨寻根受挫仍记旧路名 老上海帮伊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3: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何易 实习生刘云烨

  “施高脱路”,也许许多人从未听说过,但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上海人可能知道它就是现今位于虹口区的山阴路。昨日,在读者黄老伯的帮助下,一位在海外漂泊了几十年的老华侨终于找到了这个生他、养他的地方。

  面对旧宅百感交集

  说起帮助老华侨找到旧住址的事,黄老伯笑着告诉记者:“多亏是遇上了我这个老上海通,那位老华侨才找到他上世纪40年代初住过的老房子。”

  原来,昨日上午,黄老伯早锻炼结束,从鲁迅公园里出来,看见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拿着一张黑白照片,好像正寻找着什么。

  热心的黄老伯上前询问,那位老人告诉黄老伯,他是一位老华侨,解放前曾经住在虹口区,他家的老房子位于施高脱路上。这次回国,他想寻找一下童年时曾经住过的旧宅。

  这位老华侨隐约知道旧宅离虹口公园不远,但是问了好几个人,都说没听说过有施高脱路。

  “当时那位老华侨非常焦急。那张黑白照片也很小,一般人很难看出来是什么地方。”黄老伯告诉记者,“好在我知道施高脱路就是山阴路,我就对那位老华侨说,没问题,我带他去。”

  在黄老伯的带领下,两人沿着山阴路一边走一边回忆,老华侨在一幢老洋房前停下了脚步。“我想应该是那儿了,老华侨也说那房子很像他以前住的旧宅。”

  黄老伯说:“我帮那位老华侨在洋房前拍了张照,老人突然擦了擦眼泪,拉着我的手,不停地感谢我帮助他找到生他、养他的地方,找回了童年的梦。”

  泛黄图册讲述变迁

  今年84岁的黄老伯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通”,说起上海解放前的那些路名,老伯记忆犹新。

  “解放前上海的老路名,80%我都叫得出。”黄老伯拿出一本珍藏的《上海分区地图与上海生活指南合订本》,这本六十多年前出版的图册早已泛黄。

  记者注意到,这本小小的图册已经囊括了当时上海的交通、邮电、机关、钱庄、学校、公园等信息,几乎称得上是一本老上海“衣食住行”全记录手册,相当于现在的城区地图加上黄页电话号码簿的功能。

  翻开这本泛黄的图册,可以看出,历经六十多年,上海的许多路名如今已“面目全非”,但也有一些路名沿用至今。

  从松雪街、梦花街、望云路、青莲街这些名字中,人们不难想像老城厢昔日的繁华景象。

  黄老伯告诉记者:“旧上海的路名比较多的是用地名或者人名来命名,而且还有个规律,那就是东西向的道路基本上是城市名,南北向的道路则是省名。”

  “有些老路名已经消失了,”黄老伯说,“原来苏州河旁边的江西路和山西路上都是有桥的,江西路上是自来水桥,山西路上叫盆汤弄桥,现在这两座桥都已经没了。还有旧上海的肇嘉浜是一条河,现在的大木桥路那里,曾经确实有座大木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