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八旬老翁编闽南语字典 为求精一度毁稿重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7:33 中国新闻网

  

基隆八旬老翁编闽南语字典为求精一度毁稿重编

  退休建筑师赖有福投入汇编闽南语字典十多年,还请工读生协助打字。 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中新网8月29日奠 基隆市有个退休建筑师赖有福花了十多年编著闽南语字典,参考的字典都翻烂,一度对内容不满意,毁弃初稿重新编写。据悉,赖有福的闽南语字典预定一年半后完成。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81岁的赖有福早年留学日本,返台后从事建筑师,他说,早年很多人开口闭口都只说日本话,闽南语反而讲得不流利,40年前他跟着从事教职的邻居罗候泉学习汉文、古文与中国历史,从此对闽南语与汉文化产生兴趣,开始只要有空就钻研闽南语声韵与发音的研究。

  赖有福表示,坊间有不少闽南语的字典但仍存有缺点,所以,他从十多年前开始着手编著闽南语字典。他参考辞海、康熙字典及多部闽南语字典,逐字推敲,并列明注音、闽南音的读法。

  七年前,他完成闽南语字典草稿后,发现仍有不足之处,决定毁弃重新编写,目前已完成字典的部首检字,约有1万5000字。

  赖有福每天花在编字典的时间超过12小时,最近还请两名工读生协助打字输入计算机存盘,他说,最大心愿是完成字典编著,保存闽南语的精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