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与贫寒学子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4:4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8月12日,星期天,初秋的太阳依然热得烫人。

  下午4时30分左右,家住保康县马良镇曾家垭村三组的张仕敏刚和多病的父亲吃罢午饭,准备出门到地里干活,突然发现从门前玉米地边走来一行人,走在前面的那位个头不高、带着眼镜的人,身影是那么的熟悉。

  “啊,是陈书记!仕敏,走,快去迎接!”张仕敏的父亲张子亮早已认出了来客。来者正是保康县委书记陈丰林,他是抽星期天专门来向考上清华大学的张仕敏慰问和祝贺的。此时,百感交集的张子亮已记不清陈书记这是第几次到家里了。

  “祝贺你考上清华大学呀!”在潮湿的土坯房里刚一落座,陈丰林就连声向张仕敏道贺:“你是保康有史以来第二个清华生,不仅是你家庭的骄傲,更是全县的骄傲,你为保康人民争了光!”

  张仕敏家境贫寒,父亲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病,11年来无法承担体力活,家里因父亲治病欠下2万多元的债,长期以来,一直靠瘦弱的母亲操持,供自己和妹妹读书。今春,母亲毅然到广州打工,她要让一双懂事、好学的女儿完成学业。

  家寒志坚。3年前,张仕敏夺取马良镇中考状元,但因无钱面临辍学。时任保康县县长的陈丰林在该镇调研工作时得知这一情况后,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解决,一方面和张仕敏结成帮扶对子,一方面县文明办、教育局随即组织人员逐级争取,终于从省里“要”回两个政策生名额。同年秋,张仕敏被录取到全国宏志班教学定点学校——宜昌市夷陵中学学习。

  张仕敏在进入宏志班后,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思想品德优良,今年5月,被学校党支部吸纳为中共预备党员。今年高考,她以文科605分被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录取。

  陈丰林自资助张仕敏以来,心里始终惦记着这位品学兼优的女孩,每年都利用调研或抽出专门时间到张家慰问,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并先后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5200元资助她上学。去年春,受省委安排在美国学习的半年间,陈丰林还几次电话安排政府办公室的同志,代表他到张仕敏家看望慰问,令张子亮感动不已!学习回来后,陈丰林就利用到曾家垭村调研之机,步行几公里山路给张仕敏家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并语重心长地对其家人说:“贫穷不可怕,人贵有志,我相信仕敏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

  今年7月下旬,听到张仕敏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后,陈丰林异常高兴,苦于工作太忙,一直没有时间前去祝贺。这次利用星期天专门去祝贺,陈丰林从工资本上取出1000元现金后,就驱车80多公里直奔张仕敏家。

  为了让张仕敏完成学业,马良镇党委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捐款10530元,县教育局送去了2000元现金和一台21寸彩色电视机。目前,保康全县正在组织为张仕敏捐款活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已向省市文明办为张仕敏推荐申请“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翻看着张仕敏在宏志班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的奖状和宜昌市市级优秀学生的荣誉证书,陈丰林连声称赞:“不简单,不简单啊!”

  夕阳西下。陈丰林临离开张家时,反复叮嘱张仕敏:“这个社会需要人才,保康更需要人才。希望你一如既往的刻苦学习,考研甚至留学,将来更好的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家里如有困难就找镇政府、找我!”

  (通讯员 林万平 柳发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