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深户居住30日以上须办居住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5:00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居住证试行办法发布,盐田区9月1日起率先试行

  非深户居住30日以上须办居住证

  【本报讯】(记者李舒瑜)今天市政府发布公告:今年9月1日起,一项事关我市人口管理的重大政策——《深圳市居住证试行办法》在我市试行,试行范围为盐田区。届时,在盐田居住30日以上已满16周岁未满60周岁的非深圳市户籍人员应当申办居住证。

  外国人、无国籍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台湾地区居民不适用《办法》。

  居住7日以上人员应当办理居住登记

  根据《办法》,在试行区域内居住7日以上的应当办理居住登记。深圳市公安机关(以下简称市公安机关)是居住登记及居住证证件的主管部门,负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制作、发放以及居住信息管理与保护等相关工作。受理机构应当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现通过网络、传真等方式申请办理居住登记。

  房屋所有人或者承租人为非深圳市户籍人员提供居住条件的,应当在3日内督促居住人员按规定办理居住登记;居住满7日仍未办理居住登记的,房屋所有人或者承租人应当向公安机关报告居住人员的情况。房屋所有人或者承租人不得为居住满7日仍未办理居住登记的人员提供居住条件。

  居住于宾馆、酒店、旅店、招待所等旅馆内的人员,住院就医人员,以及流浪、乞讨等居无定所的人员,在旅馆、医院或救助机构登记完毕后,由登记单位应当在办理登记后3个工作日内将登记情况提交公安机关。

  《深圳市居住证》有效期10年

  《办法》规定,在试行区域内居住30日以上已满16周岁未满60周岁的非深圳市户籍人员应当申办居住证。未满16周岁或者已满60周岁的人员以及居住未满30日的人员可以申办居住证。

  居住证分为《深圳市居住证》和《深圳市临时居住证》。已满16周岁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发给《深圳市居住证》:(一)在深圳市从业,包括就业(含家政服务)、投资兴办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二)在深圳市内拥有所居住房屋的产权;(三)符合深圳市有关办理人才居住证、海外人才居住证条件;(四)在深圳市创业并具备相应的技术或者资金条件或者在深圳市从事文化艺术创作;(五)在深圳市经批准的大专以上(含大专)全日制办学机构中接受学历教育;(六)市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形。未满16周岁或者不符合前款条件的人员,发给《深圳市临时居住证》。

  《深圳市居住证》的有效期为10年,《深圳市临时居住证》的有效期为3个月;居住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居住证持有人应当在有效期满15日前申请延期。《深圳市居住证》每次延期为10年,《深圳市临时居住证》每次延期为3个月。居住证有效期届满后未延期的,自动失效。

  市公安机关依照有关规定收取居住证工本费。居住证延期或者《深圳市临时居住证》转为《深圳市居住证》不收取费用。

  持居住证可享有多项权益

  居住证实行一证多用,其使用功能包括劳动社保、计生、教育、公共交通等政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内容。其中,取得居住证(包括临时居住证)的人员在深圳市享有凭居住证进入深圳经济特区;符合市政府规定办理乘车优待证的,凭居住证办理乘车优待证等。

  而取得《深圳市居住证》的人员在深圳市还享有因公务办理出入港、澳地区的商务出境手续;申请办理车辆入户和机动车驾驶执照;符合办理技术技能迁户、投资纳税迁户和政策性迁户条件的,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办理;办理长期房屋租赁手续;按规定申请参加本市组织的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定或者职业(执业)资格考试、登记;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申请其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技术服务等多项权益。

  持有人才类居住证或者海外人才类居住证的人员除享受本办法规定的待遇外,按照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的规定享受其他人才优惠待遇。

  《办法》还规定,水、电、燃气、电话等公共服务机构和商业服务组织在提供公共服务时,应当制定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服务便利的措施。

  未取得居住证不得长期租房

  出租屋业主或者出租屋管理人、转租人不得将房屋出租、转租给未取得《深圳市居住证》的非户籍人员长期承租,但60周岁以上在深圳市居住的人员除外。

  持有本单位的证明来深从事公务、商务活动的人员,或者持有学生证或者毕业证来深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在取得《深圳市居住证》的情况下,在经流动人口与出租屋综合管理机构核实登记后,可以短期租住房屋。短期租住的,一年内只能租住一次且不得超过3个月。

  另外,居住证内记载了持证人的相关居住信息,包括居住证表面的视读信息和居住证内芯片载入的机读信息。居住证芯片内设置了各部门的信息预留空间,将逐步实现一证多用、便捷服务功能,各部门、机构、组织要负责开发利用居住证,并负责相应信息的接受、录入、管理和维护。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