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遭毒死?奥病理学家称贝多芬死于铅药过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0日电一名奥地利病理学家上周在《贝多芬期刊》发表研究报告,指这位世界知名的古典音乐家使用过量含铅药膏,因铅毒侵害衰竭肝脏致死,但遭其他研究员质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过去多项研究显示,贝多芬中铅毒身亡,其头发被验出含高量金属,两年前更有研究指他因铅毒而出现骨折。但奥地利裔法医官赖特尔利用剧集《CSI》(灭罪鉴证科)的方式检验贝多芬的头发,发现他1827年死前数月,每当腹部积水,其医生瓦韦鲁赫便替他注射含铅药剂,剂量渗入贝多芬衰竭的肝脏,成致命伤。

  其他学者质疑这个结论,认为贝多芬本身中毒已深,带铅治疗或只加速其死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