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蜘蛛侠衣" 穿后可在大厦外墙爬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9:27 中国新闻网

  

科学家研"蜘蛛侠衣"穿后可在大厦外墙爬行(图)

  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30日电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近日有外国科学家研究壁虎、蜘蛛等可在墙上爬行的动物,套用其身体构造原理,有望造出一件“蜘蛛侠衣”(见图),穿后可在摩天大厦外墙爬来爬去。

  蜘蛛和壁虎身上长有幼细“毛发”,可黏着墙身,能承受比它们重数百倍的重量。一项研究指,壁虎的黏力是脚上数十亿“毛发”生成的微细分子吸力所形成,分子附近的正负电子互相吸引,令身体黏着物件,这名为“范德瓦耳斯吸力”。

  研究员也想出用纳米碳管替换“毛发”。一只布满碳管、表面有200平方厘米大的手套,可承受14个成年男性的重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