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五洲尽展龙江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52 黑龙江日报

  2007年,我们迎来了《黑龙江画报》五十华诞!

  作为一本时政类外宣期刊,五十年承载了几代画报人探索中的挫折与坎坷、成功后的喜悦与欢乐、追求中的跋涉与执着、改革开放年代里的开拓与进取、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的风采与硕果。

  翻开封存已久的近千期老画报,宛如走进了黑龙江浓墨重彩的岁月画卷:十万官兵开发北大荒的如歌岁月;“三大动力”挑灯夜战的沸腾工地;松辽盆地松基三井首次喷油的欢呼呐喊;西瓜换化肥的中俄边贸破冰之旅;乌苏里江上赫哲人摇船撒网;马永顺栽下的万顷绿阴;大小兴安岭的五花山色;双峰雪乡的童话世界……

  进入新世纪,《黑龙江画报》把深厚的历史积淀再次发扬光大,顺应全面对外开放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突出强调外宣期刊的主导定位。

  以期刊为载体,成功策划了“‘哈大齐’巡礼”、“龙腾新五年”、“黑龙江省重点工程”、“57载巨变看黑土民生”、“龙江院士”、“新农村建设”等大型系列报道,截至目前,对外赠阅发行已覆盖87个国家和地区,在我省的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中,起到了主流外宣媒体的作用。

  以图片展览为平台,唱好我省对外宣传大戏。在2004年黑龙江香港活动周中,黑龙江画报社承办的“走进振兴中的黑龙江”大型图片展,在香港各界受到普遍好评。展出当天,香港主要电视台全部采用我省的风光图片为片花。在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黑龙江周活动中,黑龙江画报社承办的主题为“中国·黑龙江天鹅展翅拥抱世界”大型图片展,在世博会引起轰动,创中国馆开馆以来日参观人数之最。几年来,关于推介黑龙江的大型图片展在吉隆坡、首尔、东京、新、新加坡、莫斯科、洛杉矶、多伦多等地轰动一时,黑龙江的秀美山川和优良生态环境,让当地工商界人士怦然心动。

  在省委外宣办和省出版总社的大力支持下,建在黑龙江画报社的省外宣品开发中心,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功地策划、编辑和出版了反映中俄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大型外宣画册《睦邻黑龙江》和“魅力黑龙江”大型系列外宣风光画册之一《缤纷四季》。在2007年俄罗斯“中国年”启动仪式上,这两本外宣画册被俄罗斯读者争相传阅,风靡莫斯科。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二十一届日内瓦国际图书沙龙上,这两本画册由中央外宣办指定参展,成为中国展台的一大亮点。

  由《黑龙江画报》策划编辑的加拿大《文汇报》黑龙江专版《龙行天下》,是目前我省在加拿大唯一定期出版发行的平面媒体,已经成为加拿大各界人士了解黑龙江的重要窗口。

  回首《黑龙江画报》的光荣历程,五十年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五十年坚守阵地情笃意切,五十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五十年人材辈出春华秋实。

  展望新的征程,几多企盼,几多蓝图,几多信心,几多壮志,我们将高高擎起外宣旗帜,将全部心血和智慧汇聚在我们始终如一的目标——让五洲尽展龙江风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