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官员就是为记者服务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6:56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记者见地

  □闾丘露薇(凤凰卫视记者)

  香港政府每个局处都有自己的新闻官员。记者不仅在记者会上与之打交道,平时采访也要先通过他们。时效性强的采访,官员们一般当天即给予答复;对专访、专题性质等缺乏时效性的采访,回复虽不算太快,但总会有个结果。总体感觉他们会尽量站在记者角度,为记者解决问题。毕竟,在媒体上露面,也是政府向公众解释政策、塑造形象的机会。

  特区政府新闻处有一套电子新闻发布系统,每天及时向各新闻机构公布政府数据、声明以及次日的新闻安排。重大政策出台之际,新闻处会安排媒体和有关官员进行座谈。这些座谈是offrecord,也就是说可以报道,但只能冠以“有消息说”。政府有时也会挑选媒体“放风”,一方面让社会提前消化一些有争议的政策,另一方面也诱使被挑选的媒体主动和政府合作,以获得更多独家机会。香港是崇尚新闻自由之地,政府不可能对其不满意的报道提出批评,否则会越闹越大,越闹越负面。这也是采取“怀柔”策略的原因。

  新闻官员和记者一样辛苦:要乘坐民航追随领导人的专机;要等代表团做出最后安排之后,再和记者开会确定每场采访人员名单;要确保记者准时进场,记错时间会被投诉;不同媒体记者出于竞争而争吵时,还需要扮演仲裁角色……不少内地官员和同行感叹,这些香港新闻官员毫无“官威”,倒像记者的手下。但香港新闻官员明白,自己作为公务员就该为纳税人服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