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阳光招考”为政务正本清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1:50 北京晨报

  公务员考试的公平公正一直备受关注。北海市今年招考公务员使出的“新招”让人耳目一新。

  针对最容易打“人情分”“关系分”的面试环节,人事部门设计了一套操作方法:面试考官均在开考前半小时从电脑的“考官库”中随机抽出,考生事先不知道谁担任考官,考官不知道自己会进哪个考场;面试中考官当场亮分,综合得分中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每个考场还有记者和纪检部门工作人员担任的监督员“虎视眈眈”。

  实行公务员“逢进必考”,不仅是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的需要,也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应该看到,在推行公务员“逢进必考”的过程中,仍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地方只是笼统强调考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性,却缺乏具体可行的实施办法;有的考录工作粗糙,没有针对各种存在的漏洞制订防范的细则,操作中出现变形、扭曲。

  公务员考试制度,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实施过程中,不仅是对原则的强调,而且是在操作层面上具体措施的落实。要在公平原则的指导下,积极探索保障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的具体做法。

  公务员“入口”是所有政务的重要源头。当一个人通过公开的渠道和公平的方式进入公务员队伍,他获得的这种公开和公平待遇,对其所从事的公务工作将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 梁思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