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拆除“隔心墙”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6: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黄辉斌

  《湖北日报》昨日报道,崇阳县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敞开胸怀亲民,相继拆除了县领导办公室走廊里的铁门和县委大院的围墙。并将大院融入市民广场中。该县的此举令人欣慰。

  一般来说,机关大院设置围墙,领导办公室前安装铁门,初衷多是为了保障安全。但这需要处理好保安全与防阻隔的关系。否则,就容易导致群众进大院、见领导很不方便,从而产生与群众的“隔心”作用。如今,崇阳县领导机关干脆拆除了这些“保护门”、“隔心墙”,并在联系群众、接访群众和为群众排忧解难上下功夫,明显拉近了干群距离,融洽了干群关系。

  由此,笔者想到,领导者要让群众称心、满意,最关键的,就是要在亲民为民上多做努力。

  譬如,应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密切同群众的感情。领导者心里不装着群众,遇事不想着群众,就难以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容易滋生“官本位”思想,甚至会因此疏离群众、脱离群众。只有防止这类现象,多亲近群众,才能在干群之间搭起一座座连心桥。

  再如,应迎难而上,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群众有困难、有诉求来访,领导者若采取“能躲则躲,能推则推”的办法,只会积压矛盾,潜伏危机。因此,避而不见不如主动相见,拖而不决不如趁早解决。这既是领导者应尽的为民职责,也是化解矛盾的有效之策。实际上,只要注重“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办”,不少问题就不难得到妥善解决。

  从“保护门”、“隔心墙”的设置到拆除,从“一关一围”到“一开一敞”,其转变不仅体现了一种亲民情怀,也凸显了一切为群众着想、为群众服务的宗旨观念。笔者相信,这样的转变越多越深刻,就越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越能促进社会和谐。

  三楚放谈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