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已两月配套设施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6:52 深圳商报

  开通已两月配套设施缺

  人大代表考察深圳湾口岸后建议尽快解决

  昨天,市人大代表黄金友向深圳湾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苏伟文反映:他住在香港的弟弟和妹妹,最近经深圳湾口岸到南山,过关只用10来分钟,等公交车却用了1个多小时还没有去前海的车。据了解,这样的配套尴尬在深圳湾口岸还不是少数。昨天,深圳市和南山区的40多名人大代表视察了深圳湾口岸。据调查,经过近两个月的运行,深圳湾口岸已经暴露出众多公共配套滞后现象:公交车等候区域,没有设置等待座椅,甚至也没有遮雨棚,旅客晴天被暴晒,雨天则挨淋。此外,口岸区还存在没有银行、交通线路不完善、停车场太小等问题。

  没有便利店饮水成问题

  市民“鹏城一后生”在网上留言说,“深圳湾口岸的厕所大得惊人,一进去几十个厕所等着你,但是方圆百米连小店都没有一间,要喝水?你想都别想!建议各位下次自己带瓶水,不要有得拉没得喝。”

  “没有看到卖水的便利店和银行,从出境厅出来直到门口没看到任何商业点。”刚从深圳湾口岸出来的简小姐一行三人,行色匆匆,满头大汗。简小姐家在香港新界,一个月要往返深圳一两回。

  在现场,人大代表到入境厅和出境厅观察,发现大厅的两边都是空荡荡的,仅有条件较好的卫生间,快餐店、士多店、药店、银行等相关配套的商店等一家也没有。过了深圳通关过道,只有一家门面装修好的免税店。深圳湾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林建浩证实,这家店也没开业。

  据林建浩介绍,深圳湾口岸缺少商业配套的问题,已经引起市区两级政府的注意。有关方面已经计划在社会停车场附近建设一些商业网点。

  公交车不达蛇口龙华

  昨天上午11时,张泓匆匆走出深圳湾口岸后,转悠了半天都没有找到直达蛇口核心区的公交车,最便捷的方法是到桂庙转车。张泓说,“我不是有钱人.我不想过完关之后还要搭20多块的的士回蛇口。”蛇口是深圳湾口岸开通后,港人最喜欢淘宝的地区。

  据调查,深圳湾口岸的公交站只有三条线路,分别是开往梅林检查站的245路线,开往世界之窗的90路线,开往宝安机场的8路线。昨天上午11时左右,在公交车站,245路公交和去宝安机场的8路公交最多,现场就停有6辆,去世界之窗的90路车只有一辆。

  苏伟文说,据对从深圳湾口岸出入境的旅客调查,他们大多去往蛇口、龙华、火车站等地,可现有三条线路全部不通往这些地方。

  遮阳通道未建

  在深圳湾口岸的公交车站和的士上下客区各有一个遮阳篷,这也是深圳湾口岸除厕所外,目前仅有的遮阳防雨场所。公交车站遮阳篷下区域一半已被巴士集团的司机饮水吃饭区占据,留给乘客的不到3平方米。的士上下客区,不知什么原因下面没有人在候车。

  上下客区处目前无一处树荫能遮挡游客,刚植上的树枝干都只有三四个,叶子稀少,在地上的影子还不到1平方米。

  在现场,有三四个港人女性从头到脚披着严严实实地纱绸,迅速钻进计程车,其他游客不是戴着帽子就是撑着遮阳伞,都急匆匆地找地方坐车。“排队打的,只能日晒雨淋!”港人庄先生表示,口岸缺少一些人性化的服务设施,想要休息没有坐椅,遮阳棚也太少。

  对此,市人大代表俞仲文建议,在出入境大厅、上下落客区和露天广场之间,应该把遮阳棚赶紧搞起来,那毕竟是一个人性关怀,也是一个形象。

  社会车辆停车难

  南山区人大代表庄黎说,前几天,她的一个朋友开车到深圳湾口岸,本来准备从此坐蛇口直达香港弥敦道的直通车,在此坐车35元,从海上世界乘坐50元。可到了深圳湾口岸,停车场已经没有车位,无奈之下,又开车到海上世界,把车停在南海酒店。

  昨天早上10时多,深圳湾口岸的停车场已经放满了社会车辆,6排停车位无一处是空的,每排停有20多个车子位。公共通道也成了临时停车位,满满一排车子使后来的车子无法通行。

  据了解,深圳湾口岸社会停车场只有停车位120个。深圳湾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林建浩认为,按照深圳湾口岸的设计通关能力,1000个社会车辆停车位都有些少。

  没有报关办公场所

  8月23日,深圳湾口岸迎来自开通以来第一个货车出入境高峰,当天出入境货车总数达1531辆次。8月23日距离7月1日正式通关已经过了50多天。作为一个大型综合性陆路口岸,深圳湾口岸设计是以货运通关为主,设计车辆流量每日5.86万辆次。

  深圳湾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苏伟文分析货车流量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原因时说,一是两地货柜车通过深圳湾口岸的有关办证手续需要一个过程。二是由于附近商业配套设施的不完善,口岸周边没有商业性办公场所,报关问题比较麻烦。三是货柜车司机不同程度存在“月亮湾”恐惧症,月亮湾已成为堵车的代名词。

  另据苏伟文介绍,目前出入深圳湾口岸的旅游团成快速递增趋势,有可能很快取代皇岗口岸。原因就是,从深圳湾口岸较皇岗口岸出境,每人可省7元的交通费,较罗湖口岸则少21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