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间 成都男胖墩儿增长3.2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6: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次公布了2006年2月完成的最新《成都市中小学生营养与健康现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调查每5年进行一次,由成都市卫生局、体育局和教育局共同发起。调查从2005年9月开始,历时近半年,抽样成都八中、川大附小等四所学校6~17岁学生总计2757人。结果显示,2005年与1995年相比,成都市12~17岁学生的肥胖检出率,男生由5.2%上升到17.0%,增长了3.2倍。2005年与2000年相比,6~17岁学生平均长高近3厘米。

  

10年间成都男胖墩儿增长3.2倍

   2005年与2000年相比学生平均长高近3厘米

  据悉,由于我市经济水平提高,城乡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明显改善,身体形态发展水平继续提高,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患病率下降,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报告》显示,与2000年相比,我市6~17岁中小学生较低体重及营养不良检出率降低,学生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此外,由于生活水平提高,我市中小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指标呈现增长趋势。2005年与2000年相比,我市6~17岁中小学生身高平均增长2.97cm,体重平均增长3.57kg,胸围平均增长1.83cm,其中乡村中小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的平均增长值大于城市学生,男生增幅明显高于女生,尤其是城区男生体重增长幅度很大,平均增长为4.42kg。据了解,贫血、龋齿、蛔虫感染等几种学生常见病患病率呈下降趋势,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05年与1995年相比肥胖男生增长了3.2倍

  肥胖问题已成为困扰成都市中小学生健康的一个大问题,城区男生体重增加尤其明显。成都市2005年与1995年相比,十年间12~17岁学生的肥胖检出率,男生由5.2%上升到17.0%,增长了3.2倍;女生由3.8%上升到5.24%,乡村学生的肥胖检出率上升幅度很快。

  市疾控中心食环学科主管医师刘艳认为,巧克力、奶油蛋糕等零食能量过高,糖和脂肪的含量都较高,多食容易导致肥胖。此外,洋快餐也应少吃,这类高热量、高蛋白质、高脂肪、低营养的食品无益于孩子的成长。合理的营养膳食结构应该是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尤其是孩子,其饮食链上的品种越多越有利于补充各种营养元素。此外刘艳一再表示,“学生的肥胖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她认为学生普遍学习压力过大,缺乏锻炼也是肥胖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市疾控中心在报告中,建议学校要提供锻炼场所和保证学生锻炼时间。

  两大提示

  龋齿矫治:社区多宣传

  数据显示,学生口腔保健水平的龋齿矫治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农村学生乳牙龋齿矫治率只有14.9%,矫治率仅为城市学生的31.7%。对此刘艳提醒广大家长,发现孩子有龋齿就要立即治疗,否则容易引起乳龋加重,甚至造成牙周炎等牙科疾病。此外,涉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需要加强健康知识宣传。

  青春期贫血:家长多关注

  数据显示,我市青春发育期学生的贫血问题较突出:14岁年龄组农村学生的贫血患病率达到17.3%,城市学生也有11.8%,农村是城市的1.5倍。对此刘艳表示,女生的青春期贫血尤其明显,这和女生初潮生理性出血的不规律有关。家长要注意孩子的营养结构均衡,尤其需要多补猪肝、猪血等含铁丰富的食物。 本报记者 杨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