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农村综改试点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勇娣 实习生 宗敏)上海市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题会议昨天在金山区廊下镇召开,会议提出将把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扩大到南汇、奉贤、金山、崇明三区一县的所有乡镇,到年底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农村义务教育改革,今年将务必建立区县义务教育经费统筹机制,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区县统筹内容、统筹标准和管理方式;在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今年“乡财县管”改革模式要有所突破,积累经验,明年在面上逐步推开。市委常委徐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胡延照主持会议。

  据了解,本市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围绕“逐步夯实农村发展基础,率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主题,突出了四个明显特点:一是突出政府职能转变。比如在乡镇机构改革中,本市进一步强化了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二是突出城乡资源整合。市教委关于郊区农村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注重城乡统筹,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突出提高管理水平。这次县乡财政体制改革,重点要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促进区域公共财政的均衡化。四是突出维护农民利益。切实提高农民就业、就学、就医措施的保障水平,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