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催迁令 房屋遭洗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9:49 南方都市报

  一纸催迁令 房屋遭洗劫

  租住单位房被拍卖,不明身份者将屋内家当洗劫一空

  一地废纸板、满屋狼藉,林女士一家三口呆坐在沾满灰尘的地板上,一脸无奈。这19平方米的小屋曾是一家人温暖的小窝,但8月22日一伙不明身份者将全屋家私电器席卷而走,“连毛巾、牙刷都拿走了。”一家三口面临无处可去境地。

  林女士的家位于荔湾区中山七路277号4楼。这是一栋年代久远的四层旧房子,一楼为铺面,二楼以上都在装修,到处都是废弃的垃圾,昏暗的房子里尘土四处飞扬、机器轰鸣。

  家电碗筷被一扫而空

  前日下午,沿着一条又陡又黑的狭窄楼梯,记者跟随林女士的丈夫卢先生来到他们家:门锁被撬坏,电线被剪断,几张桌子和柜子横七竖八地立在房内,地板上堆放着几只红绿塑料编织袋,阁楼底板被卸成几块,底下的支架都露了出来。

  “电视、冰箱、现金、首饰、衣柜连同衣服全没了!他们连煤气炉、毛巾、筷子、碗、牙刷都拿走了。”林女士很痛心地说,“没有电,喝水只能到居委会去拿;不能做饭,家人天天打四块钱的盒饭吃;没地方睡,就在地板上铺几张报纸当床。”屋内闷热,林女士的汗一个劲地往下淌。

  房屋被拍收搬迁通知

  卢先生说,从1980年起,妻子就在广东省汽车工业贸易总公司(现更名为“广东省汽车配件公司”)上班,1997年下岗,一直靠偶尔做做家政贴补家用。大概在1993年左右,作为福利,单位分了这一处房子给他们住,每月只需交73元的房租。卢先生户口在惠州农村,来广州后一直靠打散工养活妻小,大约一年前才到一家公交公司上班,每月有一千多元的收入。女儿今年刚读中专,才交了4000多元的学杂费。

  “我们刚刚过上好日子啊!”卢先生叹道。而他口中的好日子,是说这座解放前建的旧房子,阁楼的楼板被白蚁吞噬得厉害,快散架了,于是今年6月份,找了一些工友帮忙,花了六七千块钱重新装修了一下,把木板都换掉了,家里也收拾得整齐又干净。

  8月3日,一纸贴在家门口,没有加盖任何公章的催促搬迁通告打破了一家人的美梦。“太突然了!”卢先生说,他打听到,妻子原单位因为还不起贷款所以房子被银行拍卖。其他租户赶在10号前搬走了,但他们无处可去。妻子跑到原单位打听,一位领导说新业主答应会安置他们。但21日晚,一名男子带着十几个装修工人找上门来,强行要求他们搬走,卢先生报警,当地派出所人员赶到,这群人才作罢。但22日下午5时回家,家里就变成现在这样子,东西全没了。“卢先生当天报了警,派出所也立了案,但到现在还没收到破案的消息。

  请求延期搬迁遭拒绝

  29日晚8时,记者按通告上的联系人谭先生的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名女子,称谭先生走开了。该女子表示,这件事她也听谭先生说起过,是林家人不守承诺,8月10日左右双方在派出所调解时,已签了协议,林家人答应21日前搬走,白纸黑字,是他们不守约。昨日上午9时,记者再次拨打该电话,一名男子接的电话,当记者告明身份时,他立刻称打错电话了,称并不知道林女士一家的事。

  那么,卢先生一家到底有没有签这样一份搬迁协议呢?卢先生说,大概在8月10日,他上早班去了,谭先生对他妻子说,如果不搬,每天房子要收60元/平方米的租金,一天要交一千多块钱,对方人又多,妻子一听很害怕,就签了字,同意21日前搬走。后来实在找不到房源,他又在20日打电话请谭先生再宽限一些时间,被对方拒绝了。

  正在争取办理低困证

  记者从光复社区居委会及华林街道办了解到,卢先生一家的遭遇也引起了他们的重视,正在争取为他们办理低收入家庭困难证,这样就可以领取住房租赁补贴。

  什么时候能拿到低困证?卢先生很期待,但眼下最大的困难是一家三口没地方住。”外面的房子,哪怕是郊区,随便也要几百块钱,我上早班有时四五点就要起,根本不方便,就近租的话,交了租金我们就没饭吃了。“卢先生愁眉紧锁。

  催迁令

  鉴于人民中路277号已于2006年12月22日拍卖,买受人杨××已是该物业合法业权人,受业主委托杰山有限公司全权处理该物业清拆及房屋移交事宜。有关该物业的租户请于2007年8月5日前速与我公司联系,逾期后果自负,特此通告。

  杰山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 朱丰俊

  图:

  屋内大部分东西被搬走,林女士家里一地废纸板,满屋狼藉。 本报记者 方谦华 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