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德小学新校区 面积小了舞狮照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9:50 南方都市报

  猎德小学新校区 面积小了舞狮照旧

  全体学生今日正式到新校址报到,不少学生家庭随校而动

  本报讯 今日早上9点,猎德小学新校区将首次面对学生的“检阅”。因为猎德拆迁,猎德小学整体搬迁。新校址在珠江新城海明路力迅上筑小区上筑街1号,原力迅上筑小区的配套小学。今日,全体学生将前往新校址报到,9月3日开学。猎德小学新校区面积小了,但是舞狮传统照旧。

  1998年,猎德小学旧址开工,1999年5月24日启用。学校占地16698平方米,其中校舍建筑6238平方米。目前,猎德小学有18个班,700多名学生,近40名教师。今日上午,全体学生回校报到,除了交作业、搞卫生外,最重要的“日程”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巡视”新校区,理解新学校的注意事项,以及熟悉新的校园生活。

  猎德小学的名字将继续沿用,新校址只是过渡期使用。据悉,等到新的猎德小学重建好了,学校还会再搬回去。新的猎德小学将在现在猎德小学原址退后一百米处重建。

  猎德小学的整体搬迁,和不少学生家庭住址的变迁密切相关。孩子的读书问题成为许多家庭选择租房或者安置新家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猎德村办小学变迁史

  起始校址学校概况

  年份

  1929年渔港祖祠学生150人,

  6年制。

  抗日李氏

  战争大 宗 祠 、祠堂里上课。

  时期曰材祖祠

  两三层校

  舍。1990年小学

  大祠占地1439平方

  1978年堂、曰椿祖 米,12个班,24个

  祠原址教室。学生491

  人,教师29人。

  二码占地1900平方

  头以北、米,六层楼高校

  1993年制衣厂以舍,附设小型足球

  南场、游泳池等。

  占地16698

  文阁平方米,其中校

  地段(现在舍建筑6238平方

  1999年的竹园南米。有游泳池、足

  和誉城苑球场和生物园。18

  之间)个班,700名左右学

  生,近40名教师。

  2007年力迅上筑占地7000平方

  9月米,室外运动场有

  两个篮球场,一条

  50米直道。

  ■家·校故事

  1 李嘉泽:为了读书举家租房

  李嘉泽是猎德小学四年级长得最高大的男学生。李嘉泽一家九口住在猎德西村南勋巷。房子要拆,孩子读书怎么办?家人几次召开家庭会议讨论新家的选址。

  四个孩子都在读书。家人认为拆迁的嘈杂环境会影响孩子读书。到黄村的亲戚家住、孩子上学太远太累。如果成年人住到黄村,李嘉泽的母亲带着四个孩子在附近租小房子住方便读书,对小孩影响、教育都不好。最后,全家决定,拿着村里补给的20元/平方米的钱,在新校区后面的甲子村租了间108平方米的回迁复建房。

  这两天,李嘉泽的妈妈周女士一直忙着收拾房间。等孩子们开学两周左右,读书情绪稳定了,就搬家。周女士说,最好能在中秋前搬过去。这次搬家只是过渡。周女士只带了些必需的物品。不常用的,就寄放在黄村亲戚家。

  2 马颖妍:大家庭重聚一起

  六年级的马颖妍要搬到猎德的保留区域(桥西南片)的外婆家。

  拆迁让一个大家庭暂时住到了一起。马颖妍的表妹表弟本来在石牌,现在也要搬过来外婆家。在外婆家,马颖妍可以教他们功课。平时,马颖妍也会去舅父家、去外婆家玩,不过,像一个大家庭一样都住在一起,还是第一次。

  虽然新家会小一些,自己的房间也小了,最近几天已经被迫扔了好些毛公仔,马颖妍觉得现在只是过渡期,过几年就好了。

  学校搬远了,马颖妍不是很介意。反正以前中午下课,她回家吃完饭,也是歇一下,看看电视再回学校。不过,她觉得,新校区走廊有点窄,课间可能没法玩跳绳了。

  3 本地同学:“五人行”只剩四人

  林洁宁、黄翠彤、梁晓弦、许晓晴和李倩雅都是土生土长的猎德人。8月29日,趁着旧校搬迁最后一天,她们回到猎德小学旧校区三年一班的教室。

  猎德搬迁在即,林洁宁、黄翠彤、梁晓弦和李倩雅的家都在新校区附近,而许晓晴家则会搬到离新校区较近的员村。平时上学的时候,五位好朋友都同来同往。眼下,就要“散伙了”。9岁半的许晓晴家里已经开始收拾细软,准备搬家。大人都说,猎德拆得只剩下一块,好像孤岛一样。

  4 外地同学:已经联系不上

  四年级1班的冼嘉琳和湖南同学王少宇结伴上学两年了。

  因为住在隔壁,两人上学时经常在巷子里碰见。猎德改造方案公布,嘉琳家在“留守区”。外地人王少宇只能随父母搬离。8月以来,嘉琳都没有再见到过王少宇。班主任董老师手上的两个“王少宇家长电话”,一个是空号、一个已经关机。嘉泽的妈妈周女士说,6月,少宇的妈妈曾表示,“很不舍得这里,想尽量让儿子在猎德读完小学。”

  班上已经有两名同学转学了。两名潮汕籍和安徽籍的外地学生父母也给董老师打过电话,说要带孩子回老家读书,了解办转学的手续。

  少宇还来不来,只有开学的时候才知道。

  而六年级的邓思琳和梁健欣就还能继续做同班好朋友。邓思琳一家是珠海人。凑巧的是,两人家都搬到冼村。前天,她们两个相约去石牌逛街,拍了不少贴纸大头照。

  ■ 新校探营

  新校区没有食堂

  有猎德特色的生物园将从学生的生活中暂时消失

  昨日上午8点半,即将升读四年一班的林洁宁叫唤上同住在猎德的同学黄翠彤,一起结伴骑车去新校区。新校区占地7000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只有两个篮球场,一条50米直道。有可容纳24个班的课室。新校区没有食堂,不过教育局考虑9月份开始招标放心午餐配餐。

  作为村办小学,猎德小学一直努力保持猎德传统文化。游泳、舞狮、足球,以及种满猎德原有果树的生物园一直是猎德小学最具特色的地方。搬到力迅上筑后,新的学校更漂亮,更具有城市化的气息,建筑面积更大,但校园占地面积至少缩小一倍多,原来学校反映猎德文化的游泳池、足球场、生物园已不复存在。

  猎德小学的舞狮队由学生自愿报名,猎德村委请了熟悉舞狮的村民来教导,一周在学校上一次课,每周也会在村里的李氏大宗祠教导练习。校领导表示,到新校区,这个传统还是可以继续。

  而猎德的游泳队有30个左右的学生,一到六年级的学生都有。猎德小学代表队参加天河区的游泳比赛,团体分从来不下前五名。平时每天下午第三节课训练。据了解,10月15日前,游泳队仍可以回旧校址训练。但因为新校区没有游泳池,游泳队的训练会受影响,今年10月份的天河区游泳比赛,可能是猎德小学回迁之前的最后一次比赛。

  足球队也是每天训练,村委曾请退休的广东省足球教练执教,现在是广东宏远队的退役球员当教练。旧校区有230米的环形跑道环住一个绿意甚浓的足球场,新校区只有篮球场,足球训练还是可以进行,不过比赛就要到外面找场地。

  猎德小学的生物园,建校时村委就让人种下了猎德以前的特色果树,杨桃、荔枝、龙眼、香蕉树等,生物园内还开辟了菜地,学生们第二课堂就来种菜。搬校后,由于受到场地限制,这个有猎德特色的生物园也会从学生的生活中,暂时消失。

  统筹:本报记者 陈实 林菁 采写:本报记者 吴志玲 林菁 谭希莹

  图:

  前天,猎德小学的同学们回到母校帮助搬家,他们拿着搬走的少先队锣鼓合影。 本报记者 陈辉 实习生 冯炼娴 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