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将会员卡当“免检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3:1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陆慧摄影报道

  开学在即,闵行区文化、公安、工商、文广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于昨天对学校周边文化市场展开集中整治。截至记者发稿,共检查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网吧、游戏厅等经营场所24家,收缴暂扣电脑16台、赌博机5台,对违规的一家网吧和一家书店立案处理。

  会员卡成“疏忽”借口

  

  中午1点多,位于莘潭路上的一家网吧里上座率有七八成。靠近墙边的一排电脑前坐着两个年轻人,桌上放着书包。在执法人员的追问下,两人说都是1988年出生的,但身份证没有带。

  没带身份证?那他们是怎么进网吧的呢?“我们办过会员卡的,只要报出会员号就行了。”年轻人的回答透露出一个信息:网吧疏于管理,对顾客的身份核实不严。

  联合执法组责令网吧当场整改,并对网吧老板开具了谈话通知书。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进入网吧必须核实有效身份证件,即使办理过会员卡,网吧也应该负起核对身份的责任,否则将受到处罚。

  随着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管理加强,合法网吧内已很少看见孩子的身影,但“新情况”出现了,部分网吧推出会员卡,用充值奖励的办法留住顾客,同时也放松了对会员卡的管理,继而出现借别人会员卡上网的现象。这点已引起文化执法部门重视。

  疑似盗版进正规书店

  

  在莘潭路520号湘雅书局靠近里面的书桌上,执法人员发现了几本可疑书籍。

  “这叠《往事并不如烟》,同一家出版社,同一个版本,同一个印刷批次,但时间却不一样,定价也不同,封面花样看似一致,色调却不一样。”执法人员说,“这本《品三国》的封面颜色也不对,印刷质量非常粗糙。旁边的那本《亮剑》也是如此,属于疑似盗版书。”

  文化执法部门查扣了这三种可疑书籍,并责令老板带着进书凭证去相关部门接受调查。“如果老板拿不出正规进货单据,我们将把书送往专业机构鉴定,一旦鉴定为盗版书,书店将受到严厉处罚。”

  执法人员说,前些年,学校周边的小店里经常出现“口袋书”,一些不健康的内容曾引起家长强烈抗议。这些不良读物大部分是盗版的,随着近年来的不断打击,这类情况已明显少了。现在也有正规出版社介入口袋书市场,在内容上相对得到了保障。

  大厅隔间放置赌博机

  

  在莘浜路153号二楼的游艺厅,执法人员在大厅隔间里当场查获了8台小型赌博机和一台大型赌博机,当时正有人在赌博。“进门时,负责管理机器的人一手拿着钱,一手在操作机器。”民警当场没收了此人手上的800元左右赌资。执法人员还在吧台里找到了一本记录赌局的账本。公安机关当场将负责人带走,并没收了违法所得和机器主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